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融合通信:革腾讯命,还是革移动命【2】

马继华

2014年12月19日09:48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融合通信:革腾讯命,还是革移动命

  1、融合通信需要成为行业标准,至少要在运营商之间能够互联互通,这也是关系业务生存与发展的根本。但是,以目前中国通信市场上互相拆台习以为常的三家运营商竞争格局,如果没有主管部门的行政命令,想让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紧紧跟随,难度非常之大。前车之鉴是移动支付,就在三家运营商的拆台之下而痛失良机的。

  2、融合通信需要成为所有智能手机的标配,也就是所有用户都可以轻松的实现功能互通,而不是个别人能用的坡脚鸭,否则会遭遇那些智能硬件厂家类似产品的同样命运。这一点上,中国移动有自有品牌的手机可以先行一步,但后续的手机厂商是否能支持还是未知数,关键看华为、中兴、小米、联想等国产手机厂商的态度与进度。当然,如果能诱惑到苹果就成功了九成。

  3、现有的智能手机用户是否能顺利的更新到新的系统功能,能否提供简便可行的升级服务,这将是关系中国移动的融合通信初期顺利落地的关键步骤。如果能内置到智能手机厂商的系统UI升级中是最好的,或者中国移动提供安装包及插件,最差也应该是用户可以到营业厅由专业人员提供免费或者增值的刷机服务。尽快的让更多的用户用起来,难度很大,也必须要做到。

  4、中国移动能够彻底抛弃原有的业务运营模式,特别是将旗下的互联网业务进行有效整合,还值得观察。船大难掉头,运营商向互联网转型的每一步都步履蹒跚。不光是在中国,2010年Telefonica、沃达丰、Orange、意大利电信及德国电信等欧洲五大电信巨头联合推出自有即时通信系统,虽声势浩大但都未成功。这次中国移动的融合通信向前创新的步伐远远超过了这些运营商,对管理和运营创新的压力可想而知。

  不管对于中国移动,还是对于腾讯,融合通信来了,都是巨大的挑战。鼓掌的不要低估了腾讯的战斗力,唱衰的也不要看轻中国移动的执行力。总之,一个崭新的彻底的流量经营的时代拉开帷幕,传统意义上的打电话、发短信甚至通讯录都将成为历史,运营商们的白银时代能如约而至吗?

上一页
(责编:牛春燕(实习生)、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