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一加手机一周年刘作虎谈创业得与失

闵杰

2014年12月18日15:37    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加手机一周年刘作虎谈创业得与失

  12月17日,一加手机在深圳庆祝成立一周年,创始人刘作虎现场宣布,一加第一款手机今年已突破100万台,这款产品明年的销售目标是200万台。此外,刘作虎还首次分享了自己创业一年的得与失,他说:“一加目前取得的成绩已经印证了当初打造精品和‘两条腿走路’的国际化策略的正确性,证明了当初的一些判断是对的。”同时刘作虎也坦诚,自己一开始信心不足不敢下太多订单而造成阶段性产能不足的遗憾。

  创业之得:精品思维和国际化

  有着18年硬件行业从业背景的刘作虎,对做产品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和心得,他认为,在任何时代商业的本质从未改变,始终要坚持打造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坚持回归用户价值。“不将就”、“回归用户价值”也是刘作虎最常谈起的一加核心理念。

  他说,“我想要做一款受全球用户认可的好产品,我去做这个产品的时候,我肯定不是先去做市场调研,先预估成本和定价,我们都是不惜一切成本和代价的打造一款精品,最后再来看卖多少能保住成本留住用户。”

  “只有把产品品质放在第一位,才能真正做到回归用户价值,我们不要把用户当傻子,我宁愿一年只做一款产品,我也不想做一款“将就”的产品给用户。”

  他表示创业一年更加坚定了做好产品的理念,产品好才是决定品牌生命力的根本。产品好了,自然会有别人做不到的口碑。

  除了一加的精品思维,一加国际化的品牌气质也是刘作虎创业一年来最为满意的部分,刘作虎告诉记者:“我们从来不说一加在追求国际化,因为一加生来国际化,从宣布创业的第一天,我们便将目光锁定全球市场。”

  和一般公司成立都会先征服本地市场,再去开拓国际市场不一样,一加的市场开拓一直坚持用两条腿走路,在一加的创始团队中一直拥有两个市场部门,一个负责中国国内市场,一个负责海外的国际市场。针对全球不同地区的各国国情和市场特征,一加将全球市场划分为北美市场、欧洲市场、亚洲市场,并相应采取不同的市场策略。

  目前一加已经在全球18个国家上市,在海外销量最高的国家是美国。并且获得了《纽约时报》、《时代周刊》、《华尔街日报》、英国《卫报》等欧美主流媒体一致好评。刘作虎同时表示,目前一加在海外的销量将很快超过国内。

  有评论分析则认为,凭借海外市场的良好走势,一加成功规避了国内市场低水平的价格战,抽身而出在海外找到了一片蓝海。

  创业遗憾:对个性化后盖量产困难预估不足

  谈到一加手机的外观设计,或许很多人都会记得它的个性化后盖,但刘作虎也坦诚,创业最为遗憾的也是在多样化后盖上遭遇的困难。在一加手机4.23发布会上曾经曝光过的多款定制后壳,如竹质、木质、凯夫拉、牛仔布等后盖,尽管竹质后盖已如期面世,但其他后盖却因为材质、做工等问题未能如约量产和消费者见面。

  这俨然成了刘作虎内心深处的一个结,他承认自己对一些产品设计过度自信而未能考虑到量产面临的问题,但他却表示,个性化依然会是一加手机未来要继续坚持的路线,并且会在一加2代上实现,只不过这次会提前考虑到材质做工上造成的影响,相信未来在一加2代上会让用户见到更多个性化的东西。

  此外,对市场太过保守也是刘作虎在一加手机炒作上给媒体的印象。在今年6月面见媒体时,尽管面对首销预约量超过140万的量,刘作虎却依然在给工厂下9月的订单时(手机行业一般需提前三个月备量)只敢预定30万台的量。

  今天看来,销量过百万台的一加当初完全可以更加激进一些,但刘作虎认为,创业就要谨小慎微,避免风险高于冒进,“说大话容易,但做好手机不易”。有业内人士分析,一加要以单款产品长期保持较高的价位,在产能控制上确实要更谨慎,否则很容易造成压货降价的恶性循环。但刘作虎也表示,经过一加1代后,在一加2代上会大胆一些。

  据悉,2013年12月17日,刘作虎正式宣布创办互联网手机品牌一加,首款手机于今年4月23日发布,价格定在1999.99元,2299.99元,凭借精良的设计和优于同业的服务迅速获得业内认可,至于一加一直被调侃没有自主ROM的产品“硬伤”,周年庆上刘作虎也启动了一加自主ROM全球征名的活动,预计最快一加2代就可搭载一加自主ROM。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