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工信部应尽快发放全国性FDD牌照

岳明

2014年12月18日13:15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应尽快发放全国性FDD牌照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昨日分别发布公告,宣布TD-LTE/LTE FDD混合组网试验城市分别增加15个,累计达56个。

  虽然只有区区56个城市,但却已经是第四次“扩容”了。今年6月27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发放了混合组网试商用许可,两家分别获许在16个城市展开试点。随后在8月28日,工信部扩大了两家运营商的试验范围,各增加至40个城市。11月17日,为配合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工信部再次为两家运营商增加了一个试验城市浙江嘉兴。

  一轮一轮的扩容,工信部却始终没有明确透露发放FDD-LTE牌照的时间表。此前曾有传闻称,发牌时间在12月中旬。但在“挤牙膏”式的扩容背后,牌照依然是遥不可及。

  笔者认为,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工信部应该尽快发放全国性的FDD牌照,至少要达到200个城市以上。这至少会有三个显而易见的好处:重塑市场均衡,赋予联通和电信4G时代的竞争力;助推TD-LTE国际化,加快LTE融合发展;加快宽带中国与信息消费战略落地,增强ICT产业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力。

  重塑市场均衡

  对于政府监管者而言,塑造一个均衡的电信运营市场格局,一直是很重要的使命。

  在3G时代,出于各方面的原因考虑,工信部给中国移动发放了TD-SCDMA牌照,这在一定程度上塑造了相对均衡的市场格局,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有所改善。而另外两家在用户规模和盈利能力方面,都得到了些许提升,三足鼎立的局面开始形成。

  但TD-LTE的出现,又改变了这个局面。工信部给了中国移动至少一年的时间窗口,希望能够把TD-LTE产业链催熟,但似乎低估了中国移动的产业号召力。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中国移动不但完成了政治任务,还超额完成了市场任务,预计年底将发展7000万用户。

  与网络规模和用户数量同步增长的是,TD-LTE产业链完全成熟了,终端的价格已经下降到了300元的水平,市场的天平又开始偏向中国移动了。从现在三大运营商交出的答卷来看,中国移动无论是新增用户,4G用户增量,还是4G用户的ARPU值又开始走到了三大运营商之首,而且这个领先优势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越发明显。

  如果在此时发放全国性的FDD牌照,无疑将会增强电信联通的市场竞争力,让他们可以适当的享受到FDD产业链的时间和规模红利。其实,电信和联通在全国各地已经建设了规模很大的FDD网络,只是受制于监管,网络被闲置,这同样是一种浪费。

  促进TD-LTE健康发展

  可能在很多人看来,给电信和联通发放全国性的FDD牌照,会伤害到TD-LTE产业链;但在笔者看来,不但不会损害TD-LTE,反而还会促进TD-LTE产业发展,加快国际化进程。

  对于任何一个运营商而言,最宝贵的资产莫过于手中的频谱,很多运营商既有FDD频段也有TDD频段,融合组网是未来的必然选择。从长远来看,TD-LTE与LTE FDD是否能够形成“和谐互补,长期共赢”的融合组网策略,对TD-LTE的长期国际化发展前景将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刚好是如此,它们分别是cdma2000和WCDMA产业阵营中的佼佼者。国际大型运营商将TD-LTE定位于热点覆盖,而不建设全覆盖的网络,使TD-LTE网络规模明显小于FDD,因而用户数量和产业规模也相应较小,不利于TD-LTE在国际上长期健康发展。

  如果电信和联通通过各自的努力,证明了TD-LTE/FDD融合组网的技术优势,将会给业界树立很好的榜样;中国移动虽然强势,但其3G制式是TD-SCDMA,给同行的借鉴意义非常有限。

  政府不但要给电信和联通发FDD牌照,另外还要督促他们加快融合组网的进度,不仅要实现TD-LTE/FDD独立调度,还要尽快实现TD-LTE/FDD负载均衡、载波聚合和联合传输。

  TD-LTE/FDD融合组网技术需要分阶段逐步实现,现在来看,也就是实现了独立调度,负载均衡还需要进一步成熟,载波聚合和联合传输技术尚未在3GPP完成标准化。在这样的情况下,及时给电信和联通松绑,以中国庞大的市场和网络规模,将会对这些技术进行充分的验证和商用化,这也是在给全球运营商树立榜样和信心。

  助推宽带中国与信息消费战略落地

  在今年的双11,有个数字非常明显,那就是来自于移动端的采购量超过了固定互联网;无独有偶,在今年第三季度百度发布的数据来看,来自移动端的搜索量也超过了PC互联网。

  可以说,我们已经完全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而终端和网络是移动互联网的两大基石,终端遵从的是摩尔定律,已经非常成熟;但网络却受制于一些政策原因,不能同步发展。

  如果在此时发放全国性的FDD牌照,将会极大增强电信和联通的网络承载能力,再结合他们自身强大的固网、骨干网和数据中心资源,将会给用户提供更多、更有差异性的服务。因为LTE网络能力的提升与3G相比是革命性的的,有很多LTEonly的业务,在LTE网络能力缺失的情况下,这些服务是难以实现的。

  在去年,宽带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工信部每年也以专项行动的方式来进行推进,但宽带中国不仅仅是停留在纸面上的那些数字,更重要的是如何将网络的能力转换为产业发展的助推力。在互联网化的大潮下,让互联网这种更高效率的组织方式从消费和娱乐,转向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真正的实现两化融合。

  信息消费国家战略也同样如此。在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型信息消费增长势头非常迅猛,移动数据收入和流量分别增长了46.4%和52.1%,特别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正在从音乐、游戏这些娱乐类的业务转向金融、交通、医疗等重点领域。

  今年是中国4G元年,作为拉动信息消费的重要力量之一,中国4G顺利起步意义重大,而FDD LTE全国性牌照缺失,显然与4G启动初衷并不完全一致。

  最后,笔者再次呼吁,应该尽快给联通、电信发放全国性的FDD牌照,督促他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TD-LTE/FDD融合组网实验。这不但有利于电信和联通增强市场竞争力,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也有利于TD-LTE产业的全球化,在LTE融合组网中树立新样板;更是有利于宽带中国和信息消费两大国家战略的落地。

  中国电信业发展历程已表明,只靠扶持发展的技术很难走向全球,TD-LTE在国内都不能与FDD LTE正面竞争的话,全球崛起更是无从谈起。让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挥所长只会在市场竞争层面刺激中移动更好地发展TD-LTE,而让前两者止步等待中移动,不仅不科学,而且是危险的。中国移动尚且不怕,作为监管部门,何乐而不为呢?

(责编:杨波、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