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原创

2014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白皮书【5】

2014年12月15日16:20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3.4 智能和续航时间最受用用户期待

调查发现,在智能手机使用过程中,用户普遍认为存在的不足集中在上网消耗流量大、待机时间短、应用更新频繁等问题,占比分别为45%,25%,16%。

图9: 智能手机使用中常见问题调查

而在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智能手机新技术中,关于快速充电占比为36.42%,金属机身占比为21.24%,超高像素摄像头占比为16.06%,4G技术占比14.51%,2K屏幕的占比为12.44%,无线充电占比9.33%。

图10:能够吸引消费者的手机技术比例

四、 趋势展望

随着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在未来的发展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新的期待。尤其在人机互动方面,在更加关注用户体验理念的推动下,智能手机甚至有可能变为人体不可或缺的一个“器官”,从而为人们提供更加人性舒适的互动应用,以此来极大的丰富和改变人们的生活。在此,本章从智能手机的产品、性能、应用以及价格等方面进行分析,展望未来智能手机发展趋势。

4.1 行业格局面临洗牌

针对国内市场智能手机渐趋普及的情况,国产智能手机品牌重新洗牌格局或已成势。随着全球智能手机日渐饱和、4G新技术代际的更替,那些缺乏品牌影响力、创新研发能力不足、核心专利储备不够、产业链议价权不高的低端厂商难免在“淘汰赛”中出局。

未来,国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仍将持续走高,苹果品牌的高关注度或许难以轻易撼动,但在市场占有份额上或许只可在中高端市场具有优势。

在中低端市场,三星、索尼在中国市场的颓势已然显现,想要重新挣得中国市场份额,除了要在高性能低售价上面下功夫外,能否在智能手机功能同质化严重的今天,创新出自身特色,也是赢回市场的一剂良药。

4.2 专利大战一触即发

在行业巨头高通公司遭遇反垄断调查之后,其主导的智能手机专利格局不可避免将发生改变。随着国家知识产权格局的逐步成熟、企业国际化深入,手机专利战的到来只是时间问题,缺少专利的企业要为自己的短板埋单。

可以预测,华为、中兴、联想等拥有大量专利技术的企业,不排除会使用专利武器对二三线企业展开专利诉讼,这对于小米、魅族、OPPO等专利基础相对薄弱的企业来讲,将带来巨大冲击。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