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移动4G技术获中国专利金奖

2014年12月12日18:41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今天在京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中国移动参评的一项名为"接入网关的选择方法、系统及网关选择执行节点"(专利号ZL 200710176228.6)的4G技术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的殊荣,这是通信运营商第一次获得国家专利金奖。另一项名为"信号传输系统以及相关装置"(专利号ZL200910080273.0)的PON技术专利也同时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据了解,中国移动此次获得金奖的专利涉及3GPP标准,已成为第四代通信技术标准LTE的基本专利,并且获得了日、韩、俄等多个国家授权,现已部署4G网络中。该专利突破了如何高效率、低成本地实现专用网关的选择的技术瓶颈,无需终端换卡、换号或者升级,可广泛应用于物联网、企业客户专网等领域,为智慧城市的发展和国家网络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中国移动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产生了一批高价值的知识产权成果。截至2013年底,中国移动及下属省公司已累计提交国内专利申请约7000件,向欧、美、日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交国际专利申请400多件,累计获得国内发明专利授权约2000件、国际专利授权100多件。

  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颁奖大会上指出:仅仅只用一年时间,中国移动就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LTE技术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移动通信网络,而到了今年底,TD-LTE基站还将达到70万,用户规模将超过7000万,这对国内整个移动通信产业链都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相比于2G时代的落后挨打,3G时代的被动跟随,4G时代我们取得了领先。

    奚国华同时指出:中国移动坚持"以数量形成专利布局,以质量实现竞争优势",专利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作为中国唯一加入国际专利池的运营商,公司正在由"学习国际游戏规则"向"制定国际游戏规则"进行角色转换。

  背景链接: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对获得专利权的发明创造实行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包括中国专利金奖和优秀奖。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颁发。中国专利奖从1989年开始设置,此前中国移动共获得7次中国专利优秀奖。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