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铁塔公司离规范化很近

聂峰

2014年12月04日08:56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塔公司离规范化很近

  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国家铁塔公司)的二级机构(省公司)正式成立。铁塔公司将设立7个部门,分别是综合部、客服部、建设维护部、人力部、财务部、采购部、审计部。

  虽然现在的国家铁塔公司仍然是三大运营商资本、人员、管理层,但是通讯行业网业分离的大趋势但本质不会变,这将给我们以后有何种变化?

  一、铁塔公司并非是随便都能入

  看一下中国电信业的发展,三大电信运营商群雄逐鹿,电信分出来中国移动主打移动通讯最强。而留下来即有,南电信,北网通。

  到了4G发牌的时候,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分别得到了TD-LTE牌照,中国移动并且拿下固网牌照。

  最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力量,各自都有移动网络和固网业务,移动在固网发展最慢,只有慢慢打价格战,各自都有庞大的基础设施(中国移动在移动基站占优,联通、电信在固网设备占优),互相形成竞争局势。

  按照铁塔公司的构造,资料显示,铁塔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0%、30.1%和29.9%。铁塔公司招聘经过层层审核,多数都是以技术人才为主,有些领导过去铁塔公司了,不免也拉一些得力助手,所以铁塔公司招聘也存在猫腻。

  从2015年起,三大电信运营商将不再新建铁塔,将由铁塔公司全权承接,前两年规模量将超过百万座铁塔,以满足三大运营商4G通信基础设施需求。目前已有个别分公司开始承接地方铁塔建设工作。

  在激烈的竞争中,消费者享受到了更低的价格,更好的服务。而运营商的基层员工则在恶性竞争痛苦难辨。出阴招割掉对方的光纤,上演打斗场面多见。

  二、合并后改变不了垄断本质

  成了国家铁塔公司,基站建设将会统一组建,全面避免了浪费,有基站每年的维护费用也要接近10万,而运营商建站后还要花钱进行维护,所需要的资金更多。

  据统计,铁塔公司职工薪酬比在运营商要高,除了中国移动外,工资是中国移动的85%左右,比现在联通和电信的还要高,而且进入铁塔公司无后顾之忧。

  假如国家铁塔公司利用垄断地位,向三大运营商授权高额租金而烦恼。虽然成本比以前降低了,但是收益被铁塔公司自己赚走了一半,最后的成本还是嫁接消费者,这是人们所担心的。

  从组织人员和架构看,国家铁塔公司无法摆脱三大运营商在上级部门指挥下的一次资源优化重组,民营资本进入铁塔公司是大趋所势,降低运营成本的目的显而易见。但是对消费者来说,要避免垄断带来的暴利伤害我们的利益,只有这样广大人民才会相信铁塔公司。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