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移动4G发展强劲:用户规模超5000万

蒋均牧

2014年11月20日08:36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移动4G发展强劲:用户规模超5000万 网络终端普遍繁荣

  自2013年12月牌照发放以来,中国移动的4G发展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周三表示,截止到10月底,中国移动4G用户规模已经超过5000万户,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目标。

  他在由华为与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14年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上的发言中指出,最近两年,传统的语音和短信、彩信收入到达顶峰后开始出现下降,未来这一趋势还可能进一步加快;4G时代到来后,数据流量收入进入了快速增长期,得以弥补语音收入的下滑,数据流量与数字服务(数字生活)将成为中国移动的业务收入主体。

  4G用户增长强劲

  中国移动从今年初陆续在全国开放4G商用业务,最近数月间用户增长非常强劲。李正茂表示,10月单月新增4G用户1000万户,将总数提升至超过5000万户,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目标。预计到年底时,其4G用户规模将会超过7000万户。

  “这是在过去的3G和2G时代从未出现过的现象。3G时代达到5000万用户水平我们用了近三年时间,2G时代用了接近十年,而4G时代仅仅用了不到一年。”他说。

  中国移动4G用户的ARPU值高出网上用户平均水平50%,扭转了过去几年中ARPU值缓慢下降的情况。同时,平均每月每户数据流量(DOU)更为网上用户平均水平的4.2倍。

  在4G用户强劲增长拉动下,中国移动业务结构进一步转型,数据流量收入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得以弥补语音收入的下滑。据C114了解,4G时代中国移动的套餐资费设计与以往有很大不同,流量取代了语音、短信等传统业务成为主产品。在电信资费市场化后,中国移动率先于6月1日启用新的4G资费方案,大幅降低数据流量单价、增加最低档位套餐,并以“季包”和“半年包”的形式尝试月度流量不清零的新模式。

  李正茂预计,到2016年,中国移动语音、短信收入占比将从2011年的67%降至40%,而数据流量和数字服务的收入将增至60%,成为业务收入主体。

中国移动4G发展强劲:用户规模超5000万 网络终端普遍繁荣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在2014年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网络终端普遍繁荣

  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中国移动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4G网络,投资运营的基站总数达到了57万,预计到年底将达到70万,无论建网规模还是速度都堪称史无前例。

  中国移动4G网络现已覆盖了超过300个城市,国内绝大部分县城以上地方均有4G信号,预计到年底将覆盖国内所有城市;与21家运营商实现了4G漫游。

  对无线技术的普及而言,终端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回顾3G时代,终端繁荣度落后于网络、普遍高昂的价格也令人望而却步,成为限制业务发展的主要瓶颈。可喜的是,在4G网络建成商用初期,中国运营商就得到了非常丰富的终端供应。

  据披露,到目前为止,已经入网的TD-LTE终端多达617款;几乎所有的品牌都推出了TD-LTE的多模的4G终端,苹果公司10月在国内发售的iPhone6即全面支持TD-LTE和多模,中国移动也推出了自有品牌终端。

  同时,中国移动与产业链各方共同发力降低用户进入门槛,使得终端价格大幅下降,千元手机大量出现、目前价格直逼400元,促成了其4G用户规模“超出想象”的增长。

  下一步4G发展策略

  李正茂在论坛上也介绍了中国移动下一步4G发展策略。首先在4G用户发展方面形势乐观,保守估计2015年将超1.5亿户、2016年将超3亿户,“实际情况或许将更好”。

  网络上,中国移动预计将在2015年底前建成100万个4G基站。除了覆盖以外,还将追求更快速,从LTE向LTE-A演进;更高效,从CSFB向VoLTE演进;更融合,推动TDD与FDD融合进程;更智能,推动现有基础网络向智能化网络演进;更经济,从传统向NFV演进。

  在这一演进过程中,中国移动在技术上已经有大体设想,进一步用LTE-A技术将峰值速率从100Mbps分别提升到200Mbps、600Mbps,甚至冲击1Gbps。

  李正茂表示,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正在进行融合组网试验,实际上融合组网是中国移动在香港全球率先实现的。目前中国移动正在考虑2G部分频谱腾出后与现有频谱进行融合组网,这方面规划正在进行之中。

  对于4G终端,中国移动最核心的观点是“终端补贴是必要的”,但终端补贴的量是与客户价值挂钩,而非直接与终端挂钩。未来中国移动仍将主推低成本多模多频终端,李正茂呼吁产业界更好促进FDDTDD融合以及多频段融合,并且支持VoLTE和RCS以提供融合的服务。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