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iOS 8与Android 5.0大比拼:功能相同 体验不同

2014年11月18日09:49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OS 8与Android 5.0大比拼:功能相同 体验不同

  11月18日,据Mashable网站报道,过去半年,Android和iOS的移动大战已经发生了一些有趣的变化。过去,两款移动操作系统的差别主要体现在功能和精致方面。传统上,Android以更多功能和更高的可定制性见长,iOS则更为精致。

  但是,iOS 8和Android 5.0 Lollipop的发布使得这一切都发生了改变。iOS 8拥有几乎与Android一样多的功能;Lollipop全新的Material Design设计语言,使得它在精致和完美方面几乎可以比肩iOS。

  我们可以很轻易地得出这样的结论:iOS和Android比以往更相像了——从外表来看确实如此;但实际上,有关两款操作系统现状最有趣的一点是,它们的总体体验是如此不同。

  目前,iOS和Android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似,但同时也更加不同。两款平台的异同之处值得我们去探索。

  功能相当

  从功能的角度来看,iOS 8已经与Android不相上下。多年来,iOS用户一直希望应用之间能彼此更好地通讯、希望增添widget系统以及第三方输入法。尽管采用了自己特有的方式,苹果终于提供了这些功能。

  同时,Android也采用了与iOS相似的用户界面设计范式,以及后者更好的通知系统。

  两款操作系统都因借鉴对方的功能而遭到吐槽。但在笔者看来,这对各方都有利。

  这两款平台仍然都各自拥有独特的功能,但这些差别更关乎哲学观。例如,平台对缺省应用的处理方式,在Android中,用户可以指定另外一款浏览器、电子邮件客户端或聊天应用,取代谷歌的同类应用成为缺省应用;在iOS上,用户可以安装同类应用,甚至其他应用也可以与这些应用通讯,但苹果核心应用始终是系统的缺省应用。换句话说,iOS不是不能拥有Android的某项功能(反之亦然),而是愿不愿意这样做。

  不仅如此,应用的世界也在发生着变化。如果必须作出作出选择,大多数开发者还是会优先选择iOS。也就是说,在两款操作系统上发布应用,并保持功能的一致性已经成为“礼节需要”。

  应用过去是Android和iOS之间最大的区别,随着双方越来越像,两款平台的实际功能已经接近,在两款操作系统间进行选择的理由已经发生了改变。

  外观和风格

  在Material Design设计语言帮助下,从设计角度看,Android Lollipop是谷歌最有抱负的操作系统版本。

  过去数年,原生版Android的外观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个曾经的黑莓/Windows Mobile竞争对手已经蜕变成一款以触控功能为中心的操作系统,正在步步为营地进入全盛期。

  Android的困境在于,大多数Android用户使用的并非是原生版本,而是其他厂商定制的用户界面,例如三星的TouchWiz、HTC的Sense或小米的MiUI。

  这让人感到遗憾,因为Lollipop是一款真正出色的Android版本,透明化、图层、阴影和纹理的设计非常精致。好消息是,谷歌正在与各大硬件厂商合作,在它们的用户界面中推广Material Design设计语言。这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还不得而知,但至少表明谷歌在考虑这样的问题。

  让所有用户拥有相同的体验很重要,因为Android似乎有史以来首次拥有了清晰的用户界面和用户体验愿景。更重要的是,Android体验覆盖了平板电脑、手机、电视和可穿戴设备,所有产品看起来终于像是属于同一个大家族了。

下一页
(责编:牛春燕(实习生)、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