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iOS 8与Android 5.0大比拼:功能相同 体验不同【2】

2014年11月18日09:49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OS 8与Android 5.0大比拼:功能相同 体验不同

  过去一段时间,苹果在这方面做得一直很出色。另外,在OS X Yosemite中,苹果汲取了其用户界面和用户体验中最精华的部分,以一种不让人感到笨拙的方式把它们整合在整个生态链中。

  iOS 8本身更像是对iOS 7的微调。过去一年,苹果把iOS 7中的变化推广到其他产品,尤其是OS X Yosemite。苹果对AppleWatch的展示表明,这些变化也将出现在苹果的可穿戴设备上。

  从视觉上看,两款操作系统在设计语言和调色板这方面颇有相同之处,但仍然有显著不同。

  变化主要体现在应用内导航和回到主屏的方式方面。苹果以其Home键闻名,导航主要发生在应用内,其中大多数出现在显示屏底部。

  Android Lollipop对三个虚拟按键进行了升级,它们提供了近乎通用的进入、退出应用的方式。当然,应用内的导航仍然可能不同。

  体验

  两款操作系统更大的差别在于它们的使用体验。贯穿iOS以及苹果整个生态链的准则是,苹果希望帮助用户尽可能简单地完成他们的任务。

  这一点在iOS 8部分最优秀的功能中表现最为明显,其中包括Today Screen widget、Continuity和Handoff。通过在屏幕上向下滑动,用户可以访问天气、股票信息,或完成计算功能。用户可以方便地把电子邮件或网站由iPhone迁移到Mac或iPad上。过去12个月iOS的最大变化是,用户可以更快地工作,以更无缝的方式完成更多工作。

  Android的体验则有所不同。快速完成任务是Android的常规目标之一,但Lollipop表现出来的体验表明,谷歌希望能预测用户的下一步动作,甚至在用户意识到自己的期望前预测用户的期望。

  因此,GoogleNow在Android体验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Android不仅在时刻聆听“OK, Google”命令,完成搜索信息或执行小型任务,还占领了锁屏和通知区域,让人感到它将在用户体验中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Google Now在Android Wear和Android TV上也将提供类似的预测功能。但是,在可穿戴设备和客厅中,Google Now的体验不够好。它能够运行,但与产品的总体体验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在Android Lollipop中,Google Now体验有了相当大的改进,它似乎真正成为了整个操作系统的中心。

  相比之下,苹果对Siri的定位是幕后角色,只有用户发出命令后才会出现在前台。苹果利用部分Siri技术在Today屏上显示预约、旅行时间和天气信息,但在预测分析方面则要谨慎得多。

  长期计划

  两款操作系统在体验方面的差别,代表着苹果和谷歌在长期愿景方面的差别。

  谷歌希望真正达到能预测用户下一步行为的程度,为用户节省时间。苹果看重的是易用性,使用户能不加思考地完成任务。苹果还重视设备间的无缝协作,使设备协同运行。

  苹果和谷歌的根本目标是使人们的生活更方便,但有趣的是,它们采取了不同的途径。

  下一步

  在Android Lollipop中,谷歌已经对其用户界面进行了重大修改,与苹果推出iOS 7时相同。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牛春燕(实习生)、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