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国产手机渠道乱象:滥用饥饿营销策略

2014年11月15日09:46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手机渠道乱象:滥用饥饿营销策略

  互联网从来不缺乏口水战,尤其是智能手机领域,各种论战、大战更是层出不穷,就如同前段时间最给力的无疑是号称“互联网史上第一约架”的王罗大战,罗永浩还获封“插嘴狂魔”称号。而近段时间,小米和魅族之间的大战,再加上锤子手机在中间凑热闹,瞬间吸引无数人的关注。但在这喧嚣的背后,却是饥饿营销导致用户苦盼手机而不得的现状。

  小米之所以在与魅族的大战中处于下风,除了此次魅族MX4价格给予其重击以外,最重要的还是一贯的抢购模式伤了用户的心。也是自小米起,手机玩期货已经成为流行模式。此次,魅族等国产手机厂商也纷纷玩起期货模式,让众多用户心生埋怨。目前国产手机期货乱象已经达到巅峰程度,在这背后,是多方利益的纠葛。

  国产手机期货“疯魔”

  小米和魅族的此次争斗,魅族明显处于上风。因为小米给人的印象实在是太无语了,其他不提,单单是抢购抢不到,就足以引发用户及舆论对它的质疑,很多小米用户“粉转黑”。这最终影响到小米的品牌形象及在市场中的话语权、权威性,引发诚信危机。魅族虽然不擅长营销,但在此次被动的反击中能够占据上风,就足以说明小米玩期货造成的恶劣影响有多严重。

  但是魅族还没得意多长时间,“煤油”就又将矛头对准它。因为魅族虽然没有采用抢购的方式去售卖MX4,而是采用排队的形式,却因为手机发货迟滞严重受到用户攻击。在魅族论坛上,“煤油”纷纷贴出自己订单的发货日期,并不断吐槽。原本是9月2日下午5点开放购买,而有的“煤油”4点多就成功的订单,却被通知要到10月8日左右才能收到货!更有甚者延后了21天,超过了半月以上,本来魅族要在9月20日陆续按照订单顺序发货,一下子延长半个月之多,怎么能让用户满意?一时之间,魅族跟风小米,也大玩期货的消息开始在网上广泛传播,用户骂声不绝。

  其实不仅是小米和魅族,当下国产手机玩期货已经成为流行趋势,小米、锤子、联想、华为、中兴等都已经对期货模式“疯魔”,只要是热门机型都打着抢购、排队的旗号。这对厂商来说完全可以一举多得,既让旗下热门机型打出名头,从而提升自身品牌价值;又可以聚集人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较高关注度,不至于被用户冷落;更重要的是期货机型不用占用大量库存和流动资金,让厂商在周转上更加灵活。手机厂商凭借期货模式打着如意算盘,自以为在吊着用户的胃口,其实却遭到“痛恨”。

  期货阴影下的奥秘

  国产手机厂商爱上期货模式,却遭到业界和用户的口诛笔伐。很多人质疑期货模式的一点就是提前拿到用户的钱,却没有遵守自己的诺言,按时发货。而这大笔资金手机厂商也没有宣布去向,让人不得不怀疑手机厂商是否在玩“变相融资”的把戏。

  以魅族MX4为例,其预订数目前已经超过1000万,不算其他电商平台不需要订金的订单,仅魅族官网预订数就超过500万。而在魅族官网预订,最少也是交200元订金,然后在线下实体店拿货,更多的是直接在官网交全款等待魅族直接发货!我不按夸张的算,仅仅按30%的全款订单算,魅族就已经拿到150万×1799=2698500000元的货款!看清楚,接近27亿!这还是非常保守的估算。如果这笔钱放在余额宝中,按9月22日4.1660%的收益率计算,每天的收益为30万!也就是说魅族每晚发货一天,150万用户就损失30万元!如果晚发货半个月,那就是450万元!

  虽然厂商肯定不是将钱用在投资等方面,而是在努力生产相关机型,但确实对用户造成了影响。原本9月20日就能拿到手机,却在10月上旬才拿到,已经影响了用户的心情。当然,魅族或许还会以擅长的道歉信方式向用户道歉,但这样真的能挽回失去耐心的用户?

  小米已经是前车之鉴,众多手机厂商看到小米一夜暴富的模式,就纷纷模仿,却看不到这只是杀鸡取卵的做法。这样做的最终结果就是像小米那样,透支了自己的信用,给自己的形象造成极大伤害。自以为将用户玩弄于股掌之间,其实最后还是被用户抛弃。

  从另一方面来看,国产手机市场之所以会有期货丛生乱象,就是因为整个行业没有制定切实可依的规则与章程。即使目前国内手机市场非常火爆,但整个市场依然处于一个混沌状态。只要能提升品牌形象,只要能吸引用户注意,只要能增大销量,各个手机厂商都在挖空心思地玩各种花样,甚至击破了最后的底线和节操。这对于正常的市场秩序无疑是破坏性的打击,长此以往,或将让整个手机市场一蹶不振。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