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微软抹掉Lumia前缀“nokia”当诺基亚成往事

张晓斌

2014年11月08日13:17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软抹掉Lumia前缀“nokia”当诺基亚成往事

  再见,诺机!

  11月5日,诺基亚中国正式宣布,更名为“微软Lumia”,这意味着诺基亚将正式告别手机业务;在此之前,微软方面已经确认,MicrosoftLumia取代NokiaLumia品牌,新的Lumia设备将带有Microsoft标识。双方交易完成后,微软不断完成“去诺基亚”进程,并宣布终止接盘的非智能机业务。

  不再是手机的诺基亚,下一站将去向哪里?没有诺基亚的Windows Phone,又如何继续Lumia?

  手机“搬家”至微软

  记者注意到,目前诺基亚手机主页,已经提示“搬家”。

  在诺基亚中国焦点位置,提示“诺基亚手机及相关服务内容已全部迁移至新址”,用户如果点击的话,则自动跳转至微软中国“移动设备”页面。与此同时,在微软中国及其关联页面上,都显示了原来诺基亚业务销售,包括在售的Lumia和X系列手机。

  尽管几个月来,微软一直在“去诺基亚”,不过上个月,该公司正式证实,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成为新的品牌名,第一款“Microsoft Lumia”设备很快将问世。现在市场上使用诺基亚品牌的Lumia品牌仍将继续销售,微软也将继续销售诺基亚的品牌手机。

  在双方交易期间,诺基亚中国区内部人士也曾告诉记者,只是公司更名,不会影响消费者。

  不过,改名,意味着诺基亚正式去除手机烙印。

  除了中国区外,目前诺基亚部分海外站点,已先行启动变更。其中,诺基亚法国是微软旗下首个采用新名字的子公司,该公司在Facebook、Twitter以及其他社交网站的账户,都纷纷更换成了“微软Lumia”。在诺基亚全球英文网站上,也作出提示,手机业务已经搬迁至新的网站。

  除了相应品牌、站点外,目前诺基亚WP应用,在最近全部重新命名为Lumia,与此同时,微软针对今年假日销售旺季制定的广告海报也一再强调“Lumia”而不是“诺基亚”,在相关手机产品销售页面上,也更为突出Lumia,品牌名称一般都是Lumia X的格式。

  2013年9月,微软正式宣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并在今年4月份,完成这一交易。随后,微软对并购的诺基亚手机业务,进行了一系列重组。其中包括7月份宣布的1.8万人规模裁员,其中有1.25万人,来自原诺基亚员工。对于接盘的手机业务,微软也明确后续不再新推非智能机业务。

  随着品牌更名,从相关业务部门到人员、产品,都开始陆续完成变更,人们印象中的诺基亚手机业务,正式迎来“微软时代”。

  后“诺基亚”时代

  告别手机业务之后,诺基亚将变成一个无线设备厂商,将从激烈的手机竞争中抽身,其竞争对手将会是华为、爱立信和中兴等厂商。与此同时,诺基亚尽管保留了地图等互联网业务服务,但预期将会是B2B的形式,向其他平台厂商开放。

  短期的手机市场存在,对于诺基亚品牌,只是影子市场。

  另一方面,去诺基亚后的Lumia市场乃至Windows Phone平台,走向将如何,也引人注目。在微软与诺基亚交割期内,Windows Phone平台份额,也开始出现了下滑。根据今年8月份IDC发布的数据报告,第二季度Windows Phone全球份额为2.5%,去年同期则为3.4%。Windows Phone设备出货量,也从去年的820万部,降低至740万部。

  “不少人购买Windows Phone,并不是因为喜欢这个系统,而是因为诺基亚品牌的缘故。”一名手机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去诺基亚品牌之后,Windows Phone的情况将更为尴尬。

  易观国际分析师徐昊认为,更换品牌,一直是微软惯用的策略,目前Windows Phone已经有一定基础,微软的改变也许能制造出一些市场声音。“近两年来,诺基亚在移动手机市场的影响,早就急剧下滑;另一方面,对于微软来说,有价值的还是诺基亚的研发力量和渠道,这些并不会有大的变动。”

  他同时表示,微软亲自操盘,对于产业链控制力,会有所加强,Lumia手机会更加Windows Phone,更加原生态。就像谷歌也通过代工厂商,推出自己的品牌手机一样。徐昊认为,随着微软介入,Windows Phone的价格,有可能会降低,同时,微软也可能会向Windows Phone平台,开放更多自己的应用。

  不过,也有市场分析认为,经过几年努力后,Windows Phone将面临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除了之前的诺基亚外,微软一直没有获得有力的支撑,尽管也曾签下了不少的合作伙伴,但主要厂商对于Windows Phone的热情度一直不高。

  与此同时,由于Android和iOS平台市场规模庞大,中小规模的开发者为了减少负担,通常只针对这两大平台开放,这也导致Windows Phone应用发展缓慢。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