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阿里魅族豪赌操作系统 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

2014年11月04日08:35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魅族豪赌操作系统 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

  阿里巴巴和魅族近日联合召开发布会宣布,魅族刚刚推出的新智能手机MX4将搭载以阿里YunOS为底层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据悉,此次双方合作的新手机操作系统,除了利用了阿里的众多技术外,还引入了阿里旗下大量移动互联网服务,除了淘宝等服务外,还包括阿里正在积极推动的各项O2O服务。

  此举对魅族和阿里双方来说,不失为一次“软件+硬件+渠道”的互补合作:此前,阿里的YunOS操作系统面世已久但缺乏强势品牌的合作,而黄章重新担任CEO的魅族此时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和更大的脚步聚拢市场,可以说是与阿里YunOS合作上的一枚“优质”品牌;而魅族一方面可以借此次合作联合阿里反击小米的商业模式,迅速提升出货量,又有机会引入阿里投资,在资本市场做谋划更大的动作。

  阿里联姻魅族指向移动操作系统

  阿里巴巴推出YunOS的时间是2010年,2011年底发布第一个版本,当时该系统搭载在天语品牌的手机上,以及阿里与Nvidia合作的阿里云智能手机上,但最终并未顺利推向市场。期间的另一个合作也无终而疾。随后,YunOS从阿里云事业群独立出来,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级产品。而此次与魅族合作,应该说是一次很有市场价值的亮相。

  据阿里巴巴CTO王坚称,YunOS 3.0针对对用户影响最大的流量、性能、功耗、安全进行了彻底的技术方案设计,比以前的版本,系统综合性能提升了10%以上。“YunOS 3.0将安全作为发力点,针对硬件层、内核层、应用层和云安全进行了全面彻底的系统安全架构设计,更对资金安全、数据安全等安全核心问题进行了最全面彻底的系统化防护。”王坚盘点YunOS特点时特别强调。

  实际上,双方在资本层面的合作依然有着很大的可能性。7月就传出了阿里持股40%的消息,魅族在那个阶段也的确完成了一笔融资,不过按照李楠的说法,那更像是一笔机构投资,而不是战略投资。按照阿里的官方说法,YunOS最重要的两个价值:第一、从底层对流量、功耗、安全性、性能等进行了提升;第二、Cloud Card“生活服务中心”集成了几十个服务,比如要看电影可以在线订票,接着手机会自动提示是否需要打车。

  互联网+硬件思维欲实现双赢

  魅族与阿里的合作并非一拍即合。他们其实也是通过私下的不断沟通促成的此次合作。很早之前,魅族就与阿里一起搞研发,魅族MX4其实是有两个版本的,其中就包括了YunOS版的Flyme系统。以往智能手机厂商与互联网公司并没有很好的结合,但小米的出现站在了手机与互联网的中间。所以从某种角度来分析的话,魅族与阿里的合作也正是基于此而展开的,你可以理解为这是魅族提升自己的方式,也可以理解为这是对抗小米的新手段。

  至于分成,在未来魅族硬件上的流量以及增值收入会属于魅族,但生活服务的盈利则完全归阿里这边,只是具体的比例还没有划分好,魅族李楠这样解释道。“互联网+硬件”,这是现在最有效果的盈利模式,魅族希望通过和阿里的合作,达成这个最终效果。同时也希望表达一种互联网入口是可以分享的态度。

  至少从产品设计和预定量上来看,阿里和魅族都颇有信心。据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介绍,“Flyme powered by YunOS”基于YunOS 3.0深度定制,使用Flyme 视觉设计,并包含Flyme账号服务体系与YunOS账号服务,有YunOS 3.0安全、节能以及Cloud Card“生活服务中心”等特性,并融入了Flyme的交互体验。张楠形容:“阿里可以有非常强大的基础能力,它可以打地基,可以提供水电煤支付的接入,我们更善于面对用户,700万用户,不停的迭代,我们可以在地基接入的水电煤上面盖真正的商品房,可以把一个精装修的房子带给用户。”

  技术支撑力成生态链建设关键

  在移动领域,操作系统平台是其命运的主宰。它将决定谁是统治者,或者至少决定谁能够享用移动盛宴。无论是生产手机或是平板电脑,还是销售移动广告或开发移动应用,它们能够取得多大的成功最终将由操作系统说了算。那么二者的合作还有机会?

  目前来看,最让人担心的应该就是YunOS版魅族MX4系统的稳定性问题。这就亟需专利技术的突破。目前无论是开源的Andriod系统还是封闭的iOS系统,谷歌公司和苹果公司都拥有较多的专利,众多小众化的企业要想开发操作系统,要突破相应的专利技术,还要有较大的研发力量和资金支持。

  要知道做系统其实不难,做好一个稳定的系统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阿里王坚也认为这其实是双方技术团队要努力做的工作。就以往的经验来看,设备的软件、硬件和体验都是自己公司来完成,现在如果通过合作的方式,这意味着魅族与阿里将会在两家公司中完成适配。这其中潜在的问题是难以预知的。而另一方面,对于魅族而言,这次和阿里的合作也会在海外市场受到一定的影响。李楠表示,魅族并不是通过GMS认证通过的,所以长远的角度来看,未来和海外运营商合作会存在一定的障碍。

  目前来看,魅族与阿里云的“生态链战略”依然前途未卜,正如前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现金山软件CEO张宏江此前对阿里手机的评论称,阿里手机“再建一个生态环境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