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中移动成立"咪咕"公司,命运如何?

东言东语

2014年10月16日08:23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移动成立"咪咕"公司,命运如何?

  这几天,中国移动的动作备受瞩目。10月9日,之前一度搁浅的中移互联网公司筹备加速,由当年谋划 “移动梦网”、“动感地带”两大知名业务的现任中移国际公司董事长林振辉担任筹备组组长。10月11日,中国移动与德国电信签署合资协议,按各50:50的比例设立车联网合资公司。10月13日,之前筹备已久的中移新媒体公司,已确定命名为“咪咕文化科技集团公司”(下简称咪咕公司),计划10月底完成工商登记,并将三年投入104亿打造新媒体巨无霸。

  巨资之下,咪咕的命运如何?

  咪咕是中移动第一个“走出去”的子公司

  咪咕并不是最早的独立子公司,但是它的成立对于中国移动来说,探索意义更大,其披露的策略表明,中国移动这次想要的,是个能在外独立生存的子公司。

  此前,中移动成立了终端公司、物联网公司、政企公司、财务公司等众多子公司,但这些子公司仍然是中移动原有运营体系内中的一个环节,不能脱离单独生存,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独立运营公司。比如终端公司主要是充当中移动庞大终端战略的资金物流平台;物联网公司是作为中移动物联网终端、号卡等业务的支撑公司;政企公司是为了对口服务全国型集团客户而生,弥补以往中移集团公司只有管理职能而各省公司又无法协调全国的短板。而再早些的控股子公司卓望,也几乎是中移动的产品开发及平台运营的支撑方。

  它们的存在,在中移动的大盘子里,是为了提高运营的效率,是为了让中移动的核心业务更好的运转,因此,只要大树不倒,它们是衣食无忧的。而真正市场运营的核心主力,仍然是中移动的各省公司。

  但是咪咕诞生的背景却有所变化。在今年年中,中移动提出了“三条曲线”的发展模式。第一条曲线是以语音和短彩信为代表的传统移动通信业务,第二条曲线就是流量业务,第三条曲线是数字化服务的发展。前两条曲线可以被认为是当前的主业,而第三条曲线的发展,则被寄予到咪咕新媒体公司和中移互联网公司身上。

  因此,咪咕的成立对于中移动来说,不再只是简单的把内部职能独立化,而是寄望其能在市场上拼出一片天地,能跳开现有体制产生新增收入。这个重任,让咪咕公司将面临比过去诸多子公司多得多的挑战。

  家底雄厚的新巨头

  咪咕公司是含着金钥匙出身的。

  首先资金极为雄厚。根据腾讯科技的报道,咪咕公司注资资金为104亿元,分三年拨付,2015年注资71亿元。而当前A股中投资不少手游、内容产业的新媒体龙头浙报传媒,其市值也不过225亿,布局视频及智能家居的乐视网市值300亿。咪咕单注册资金就是百亿,可以说一出生就位居新媒体巨头之列。

  其次继承了相当厚的家底。咪咕公司被指定为中移动旗下音乐、视频、阅读、游戏、动漫数字内容业务板块的唯一运营实体,也将继承积累了多年的新媒体版权资源已经运营资源,像中移音乐基地当年一度成为唱片公司的救星,拿到了大量的正版音乐内容,而游戏基地目前也是收入不菲。

  最后得到内部资源的大力倾斜。根据中移内部的策略显示,以后其各省公司、专业公司、直属单位不能自行开展音乐、视频、阅读、游戏、动漫领域的业务经营,不能自行与上述领域的第三方业务开展合作,或为上述领域提供代计费。这一点,算是中移动给咪咕的一条退路,如果搞不定外面的市场,那就独家搞内部市场。

  过去,由于中移动主业的空前成功,无论是专业公司也好、基地也好,大多依赖主业输血,靠内部资源才是便捷之路,真正去市场拼的还真不多,这很正常,放哪个公司都一样,BAT三系里面哪个部门不是希望核心产品导流量?随便导一导流量,就能让一个产品一飞冲天。所以,争取内部资源往往是子公司生存最重要的着眼点。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