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揭开电信诈骗的“马甲”

陆培法

2014年10月09日04: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去年的春节,偶回故乡。有位亲戚告诉笔者:有位本地的中年妇女,大早上接到一骗子电话,竟然保持电话联系4小时,把家里的血本钱89万元,在4分钟之内汇到一诈骗黑账号。这位受害者的痛苦经历,让笔者永远记着。

  这次国庆长假又回故乡,一位干警介绍的诈骗手段让笔者眼花缭乱:

  “我是××医院急救科的,你亲戚出了车祸,重伤,请速汇钱到……”

  “我是××公安局的,你有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钱,已被我们冻结……”

  “你是不是刚生了二胎?快到银行来领国家‘二胎补贴’,马上就过期了……”

  每天,翻新各种花样,身披各种“马甲”的诈骗电话,随时可能打给每一个人,甚至包括警察,不少百姓深受其害。

  这位资深民警针对其他新出现的金融诈骗,归纳为:网络游戏诈骗、QQ视频、QQ好友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网络钓鱼”诈骗、约见网友诈骗、网上代考诈骗、婚恋网交友诈骗、虚假股票、软件诈骗等。

  其中网络钓鱼诈骗包括:发送电子邮件,以虚假信息引诱用户中圈套;不法分子通过设立假冒银行网站,把病毒程序置入计算机内,一旦客户用这种“中毒”的计算机登录网上银行,其账号和密码也可能被不法分子所窃取。

  网络购物诈骗包括:多次汇款;假链接、假网页;拒绝安全支付法;收取订金骗钱法;约见汇款;以次充好。

  心理专家指出,面对如此“防不胜防”的诈骗手段,警方的大力打击、相关部门的“技防”都非常重要,但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我们自己的“心理防线”。

  电信网络诈骗成本较低,犯罪分子往往采取“全面撒网,选点行骗”的方式,通过大量散布信息进行诈骗。

  虽然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多种多样,但是诈骗分子不管采取哪种方式行骗,最终目的都是您卡中的钱,因此,无论是谁,遇到陌生人通过电话、短信要求您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给您提供安全账户为您的存款进行保护的,只要您一概不相信、不转账,骗子的骗术就无法得逞。

  所以,要想有效防范电信诈骗的发生,潜在受害者必须克服“贪利”思想。对犯罪分子实施的中奖诈骗、虚假办理贷款诈骗、信用卡套现诈骗及虚假致富信息转让诈骗,不要轻信,一定多了解和分析,识别真伪,以免上当受骗。即使收到以加害、举报等威胁和谎称涉嫌犯罪的陌生短信或电话,也不要惊慌失措,千万不要为“消灾”将钱款汇入犯罪分子指定的账户。

  还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现在的金融诈骗无国界。

  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CA)近期重拳出击,向一些“克隆”公司连发警告。最新一个收到警告的是一家名为Goldman Shaks (PVT) Ltd的公司,该公司声称注册在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市。细心的读者会发现,这家公司的名字和国际知名投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极为相似。显然金融诈骗犯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山寨”正规的外汇经纪商,而是将其魔手伸向了国际大型投资银行。

  除高盛之外,还有一家知名投行也遭遇“躺枪”。

  网络技术的发展成全了这些“克隆”、“山寨”网站。目前还有没被打场的诈骗网站还有很多,监管机构无法对它们全部展开调查。受语言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类似的欺诈行为在国内外极为常见,广大投资者应该树立自我防范的意识,避免财产损失。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