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移动互联网医疗热起来

本报记者 尹晓宇

2014年10月09日04: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近期,移动互联网医疗领域好消息不断:9月底,春雨医生与好药师达成战略合作,将直接向用户提供药品推荐和购药服务;一个月前,春雨医生刚获得5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9月中旬,九安医疗iHealth品牌获小米2500万美元投资;而在9月初,丁香园也获得腾讯7000万美元投资,这也是目前国内移动医疗企业获取的最大一笔融资。被视作“下一个金矿”的移动医疗领域,正在热起来。

  资本扎堆圈地

  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17年底,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将达到125.3亿元。有机会的地方,当然少不了百度、阿里、腾讯这些互联网巨头。

  今年5月,支付宝宣布了“未来医院计划”,要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用5至10年时间,打造基于大数据、以患者为中心的移动智能就医平台。6月,微信上首家“全流程就诊平台”上线。7月,百度与北京市政府共同发布“北京健康云”平台。

  此外,国内移动医疗App已达2000多款,范围涵盖寻医问诊、预约挂号、购买医药产品、查询专业信息等领域,如“春雨掌上医生”、“用药助手”、“5U家庭医生”、“好大夫在线”等。

  春雨医生产品定位在“轻问诊”,用户通过语音、文字、图片等形式可以直接向4万名全国公立二甲医院以上的主治级别以上的医生咨询相关问题。一方面,通过诊前咨询筛选真正需要去医院的病人,另一方面,希望帮助医疗资源比较差的地域的人群和低收入群体有机会以最低的成本接触到好医生。

  加速融合

  方正证券的一份研报称,营造良好生态、打造一体化的医疗服务是发展移动医疗的必经之路。

  即插即用的国际兼容标准,使各种系统设备发挥协同效应,是移动医疗中必须解决的问题。无边界移动医疗平台启动的智能家庭系统,将云端、家庭终端与可穿戴设备组合成医疗物联网,可以为家庭养老提供健康管理、护工培训及远程医疗等服务。

  无边界医疗集团主席余卫湘博士表示,通过移动医疗与物联网等科技手段改造的智能化城市可以为发展中国家节约大量的医疗保健支出,还可以以中国医疗保健市场为中心,搭建起“医疗丝绸之路”,辐射周边国家与地区。

  未知的商业模式

  对于目前移动医疗的商业模式,圈儿里还没摸到门。

  “中国移动医疗行业想在全球范围内取得长足发展,就必须与国际接轨,尤其需要符合国际医疗标准。但目前国内许多医疗实践,无论中医还是西医,都没有被纳入国际医疗标准的范畴,缺乏国际制度性规范。”余卫湘表示,“其次,需要加强与国际的合作,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移动医疗App大多缺乏国际合作机制,这不利于患者获得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也多少削弱了利用移动医疗降低就医成本的优势。”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