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炒作与虚报的背后 小米到底在隐藏什么?

周博林 蔡文清

2014年08月07日08:22    来源:中关村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炒作与虚报的背后 小米到底在隐藏什么?

  昨天的一则微博,再一次把小米推上了风口浪尖。万达集团董事长之子王思聪在微博上将小米的“特色”用“抄”和“炒”两个字概括出来,然而在这一次的小米公关危机背后,实际上也留给了我们相当多关于信任方面的思考。这个从几年前默默无闻的公司到如今之势,究竟是靠着什么一步一步走入越来越多人们的视线中来?对于小米,你是否也有着心中不解的疑问,这就是我们今天所探寻和讨论的重点。

  本文就事论事,我们不认为作为公众人物在微博上掀起骂战很光彩或值得鼓励,同时我们也不认为一家公司以饥饿营销来对待消费者是良性现象。

炒作与虚报的背后 小米到底在隐藏什么?

  2014年8月5日下午14点28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王思聪在微博上,针对某小米员工的一条微博进行了转发并炮轰小米。王思聪在微博上写到:“从小米能请这种脑残当员工就能看出这个企业是什么样的。小米抄袭都能抄出优越感?靠饥饿营销和假数据来骗脑残,你们除了抄和炒还会什么?一副小人得志的嘴脸让我更加坚定得做一个米黑。”王思聪的言语不乏过激之词,在互联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而互联网正是小米公司赖以为生的发家之地。

炒作与虚报的背后 小米到底在隐藏什么?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王思聪在微博上对小米开炮 抄和炒字高度概括

  互联网上自然用户是根本,王思聪口中所说的抄和炒字,前一个抄字意为小米在产品设计上以及公司理念甚至是细枝末节上的抄袭,这其中的抄袭自然不止苹果一家。而另一个炒字,则是小米以及小米公司CEO雷军最擅长的炒作式的营销。

  对待第一个“抄”字,在我们客观地看来,产品无论硬件或是软件层面中的相互借鉴,甚至是公司理念的相似,都是对产业和消费者有利的一面,完善改进产品本就是互相学习和互相借鉴的过程。当然了这一切的一切都要秉承着不违背知识产权和相关法律的大前提之下。

  那么今天讨论的终点则在于另一个“炒”字之上了。如果我们仔细回想来看,小米公司炒作式的营销在最早期无疑于一次又一次几十秒就销售一空的所谓“开放购买”。然而近期小米在台湾遭受到的60万新台币(约合12万3千元人民币)的罚单,让“开放购买”蒙上了虚假的影子。

炒作与虚报的背后 小米到底在隐藏什么?

  台湾“公平交易委员会”对小米的虚报抢购数据进行60万新台币的处罚

  根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小米公司在2013年12月间举办的开放购买红米手机活动中,虚报商品数量,台湾“公平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为“公平会”)认定其违反公平交易法。尽管小米发布声明称只少了30台,但台湾“公平会”表示:小米公司把发放F码的顾客算进整个预售的数量中,违背了广告的真实性,因此进行了处罚。

炒作与虚报的背后 小米到底在隐藏什么?

  台湾小米虚报数据一事 让很多人开始怀疑大陆地区小米多年以来抢购数据的真实性

  台湾小米公司的“开放购买”存在了虚报商品数量的现象,这不由得让人怀疑小米公司在中国大陆上这三年的“开放购买”中数据的真实性。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