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炒作与虚报的背后 小米到底在隐藏什么?【3】

周博林 蔡文清

2014年08月07日08:22    来源:中关村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炒作与虚报的背后 小米到底在隐藏什么?

  王思聪在微博中所谓的炒字,其核心就是小米的饥饿营销模式,依靠此模式,小米变得人尽皆知,也成了业内的搅局者。有些企业纷纷效仿,而有些企业则洁身自好,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却很像是被人摆弄的棋子。“用饥饿营销商业模式吸引用户,用拖延限量售货降低成本”是许多用户对小米的共同感受。实际上小米每次发布会大都是宣传硬件配置业界第一,但到了几个月后大多用户能真正买到之际,所谓配置领先和性价比也其实早就不那么明显了。

炒作与虚报的背后 小米到底在隐藏什么?

  很多用户表示 小米用饥饿营销商业模式吸引用户 用拖延限量售货降低成本

  另外一个巨大的疑问还在于,小米几乎每次都宣称只通过官网发售产品,纯粹的互联网式线上渠道也是小米一直宣称的特色。然而黄牛却一直难以杜绝,线下的经销商货源充足,雷军口中的所谓对待黄牛的各式算法更像是对待消费者的手段。

  人民日报对小米饥饿营销的报道 报道称其涉嫌造假遭网友怒骂(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早发布引关注,晚发售玩抢购,小米的营销模式从本质上来讲其实并不复杂,但却非常具有话题性和传播性。然而与苹果三星华为等厂商相比,小米这家纯粹依靠互联网做手机的厂商还是相对缺乏技术和专利积累。我们将华为与小米在专利方面的数量进行了简单的对比,在伯腾专利检索中,以“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名找到666个专利项目,而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为名则找到共40775个专利项目。然而与小米公司不同,传统的华为除了消费品类之外还有着其余的诸多业务。

炒作与虚报的背后 小米到底在隐藏什么?

  专利检索 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666个

炒作与虚报的背后 小米到底在隐藏什么?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40775个

  总而言之,摆在小米面前的追问很多,也大都很尖锐。产能问题、营销问题以及黄牛问题。但是到现在为止,消费者和广大的互联网用户们除了常规的不能再常规的官方回应之外,这是小米在刻意隐藏着什么?我们不能给出小米一定是在欺骗消费者的结论,但至少到目前为止,关于上述问题,消费者还没有得到真正心底想要的答案。

  对于“饥饿营销”模式用户会慢慢看清本质,然而“过度营销”以及“虚假数据”会带给小米非常巨大的危险。因为信任一旦丧失,就很难挽回,更何况是千百万用户和消费者们的信任。我们也希望小米,能够在未来做的更好。

上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