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不放心”将削弱“苹果”魅力(科技杂谈)

余建斌

2014年08月01日04: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安全是用户青睐苹果手机品牌极重要的因素。随着国产手机各种功能增强,苹果手机目前较突出的安全性更加成为必须保持的竞争优势。安全事件曝光后,苹果要做的,一方面是致力于解决自身的安全问题,另一方面,也要快速反应,不遮掩,不回避,用真实信息去化解用户疑虑

  

  一位用惯了苹果手机的朋友,最近试用了一款国产智能手机,体验后感觉不错:除了拍照功能不如苹果手机,反应速度、应用软件数量和上手容易度等方面并不逊色。仅为苹果手机1/3售价的较高性价比也让他赞叹不已,这个价位其实也是目前国产机型的主流价位。

  用户购买什么样的手机,是自主消费行为,是对质量、价格、外观乃至流行品位等综合因素考虑后的决定。苹果手机目前仍然是全球最受欢迎也是最赚钱的智能手机,其高端的品牌形象十分牢固,这是其品质的反映。

  不过,随着移动生活的深入普及和众多智能手机品牌的崛起,苹果手机显然需要应对更多的挑战——其他品牌手机正不断主动缩小与苹果的各方面差距;苹果的高价位和封闭式系统限制了更广大用户的参与,从而也使需求和应用软件开发之间的互动相对没有安卓系统那么丰富;尤其是高端用户更注重隐私保护和网络安全,如果苹果不妥善解决好自身的安全问题,会让自己的吸引力逐渐褪色。

  苹果公司近期再次被曝出安全事件,iPhone手机上留有“后门”可提取手机用户的短信、通讯录和照片等个人数据。尽管苹果公司承认并表示这个“后门”功能只是供测试和维修使用,但安全研究人员随后又反驳苹果这种辩护性说法仍然有点糊弄用户的意思。

  的确,与大多数智能手机使用的开放型谷歌安卓系统比起来,苹果iOS移动操作系统正是由于封闭,被业界视为最安全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从各种安全报告看,目前的木马病毒、后门漏洞大部分都出现在安卓系统上。苹果手机系统出现的问题往往集中在一般都有的用户隐私提取和系统本身的缺陷上,遭受病毒攻入的比例并不大。

  不过,安全问题或许真是苹果手机的软肋所在。对许多苹果手机用户来说,他们对隐私保护比对价格更加敏感,安全是他们青睐苹果手机品牌极为重要的因素。而随着国产手机在质量、工业设计和软件等各种功能方面变得更强、性价比更高,苹果手机较为突出的安全性更加成为必须保持的竞争优势。苹果要做的,一方面是致力于解决自身的安全问题,另一方面,也要快速反应,不遮掩自身的问题,用真实的信息去化解用户疑虑。否则,一旦用户产生了“不放心”的感觉,苹果手机的魅力可能会减弱。

  与此同时,对大部分采用安卓系统的国产手机来说,尽管手机系统的开放性会导致“先天”的安全风险,但是也因为开放,手机制造商、应用研发者和第三方安全厂商通过形成良好的生态链,可以不断提升自主可控能力,建设全链条的安全机制。这在几家主流国产手机厂商的产品上已有体现。甚至也有一些厂商提出研发自主的移动操作系统,打造源头可靠的安全环境。未来,苹果要应对的挑战恐怕会更艰巨。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1日 20 版)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