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旧手机新用途:拯救热带雨林

皓岳

2014年06月26日08:15    来源:techcrunch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旧手机新用途:拯救热带雨林

  目前,全世界都面临电子垃圾以及气候变暖的问题。如果电子垃圾(以废旧智能手机的形式存在)在避免雨林遭到非法砍伐的同时,还能用以抗击气候变暖,这无疑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这确实是这个Kickstarter项目提出的计划,它寻求在近期内通过众筹方式融资10万美元,用以将回收来的安卓智能手机变成太阳能监听站,这些监听站可以实时探测电锯的噪音,然后通过GSM向当地有关部门发送短信提醒,令其可以立即采取行动,将非法采伐者绳之以法。

  这家创业公司名为Rainforest Connection,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该公司与伦敦动物学会合作开展了这个项目。如果达成融资目标,他们的计划是在今年将能够为200至300公里森林提供保护的设备部署到非洲和巴西雨林的树冠。

  如果最终超出融资目标,他们的目标则是将设备部署到更大的区域内,同时增加额外功能,例如手机用户可以通过应用实时听到雨林周围地区的声音。

  每一个太阳能防砍伐设备(安装在树冠上,这样就不会被地面上的非法砍伐者发现)都能捕捉到周围1平方公里内的声音。除了捕捉电锯独特的信号,它的算法还可以确认枪声和动物的哀鸣声,这样一来,该设备还可以用来打击偷猎。

  Rainforest Connection此前曾于2013年在西苏门答腊测试过这套系统,而且还一直在与多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进行谈判,但后来该公司认为众筹之路是将足够多设备部署到野外的最快捷的步骤。

  当然,大多数Kickstarter支持者自己不会收到Rainforest Connection设备,但该公司会提供各种不同价位的创造性回报,包括T恤衫风格的衣服,提升在捐款链条中的知名度,有权利命名一英亩受保护雨林的名称,访问一家门户网站以监控指定区域的数据和声音。如果你确实想拥有一款这样的设备,也可以直接购买,但售价高达600美元。

  在技术层面,每一台Rainforest Connection设备都包括一部回收来的智能手机,这部智能手机采用深度定制版本的Android操作系统,专门针对用电效率、资源管理和音频进行了优化。此外还有经过改装的太阳能电池板阵列,它们可以在森林树冠下面的阴影部分运行。

  “这种设备充分利用高敏感麦克风,优先捕捉其周围区域的声音。一个联网开源软件会将经过压缩的声音文件传输到云端服务器供分析。在短短几秒钟内,音频数据即会被分析出来,到那时任何频率的电锯声、枪声、动物哀鸣声和其他相关声音都可以激活系统,最终向当地执法部门发送短信提醒。”

  Rainforest Connection表示,相比触发式相机,利用音频系统监控受保护雨林地区有一个优势,即覆盖的范围更大。卫星图像一般只用于显示森林遭到砍伐后的景象,而不能提供一个实时系统,用以让当地有关部门在非法砍伐活动过程中及时介入。

  此外,Rainforest Connection还指出,即便当局在接到短信提醒后未采取行动,系统也能按照时间顺序拍摄下砍伐活动的全程,从而将它们当作指控当局不作为的有力证据。

  在连接方面,系统利用GSM将提醒短信发送给当地有关部门,而且可以在“最小的”信号覆盖范围内运作。Rainforest Connection称,在该公司的测试中,GSM在雨林地区的覆盖面“大的惊人”,特别是那些最有可能遭受非法砍伐威胁的地区。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