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移动:4G将向何处去?【2】

2014年06月24日07:55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移动:4G将向何处去?

  而搭载了高通骁龙MSM8926处理器,实现支持五模十三频的的尼彩LT16,甚至已经开始599元官方售价的现货销售。

  显然,4G终端厂商厮杀将更加惨烈,但毫无疑问,这将让4G的普及打破最关重要的价格瓶颈。

  中国移动的下一步目标,是进一步完善网络并提升服务质量。

  李跃透露,中国移动将进一步加快RCS(融合通信)、VOLTE(基于LTE的IP语音通话)等支撑业务的发展进度。

  比如,融合通信业务将于2014年二季度在5个城市启动外场测试,争取在2014实现全面商用,VOLTE也将在2014年第三季度完成VoLTE网络改造,2015年实现全面商用。

  通过这些业务支撑,4G的服务质量将在2/3G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时延等影响用户感知的关键问题也将彻底解决。比如,未来通话的呼叫时延将从10秒甚至更多,缩短至2秒钟以内,VOLTE之间甚至只有0.8秒,而数据业务的时延,也可以达到20-30毫秒,远低于3G的100毫秒。

  但是,这些发展情况,也引出一个问题,那就是TD-LTE的发展是否已经足够快,快到中国政府可以考虑发放LTEFDD牌照了?

  对这个问题,我的观点是,目前仍未到时机。

  据GTI透露,截至2014年5月,GTI已拥有108家运营商成员和86家厂商合作伙伴,成功推动产业推出400多款TD-LTE商用终端,促使全球开通37个TD-LTE商用网络。

  但与此对应的数据是:截至2014年5月,已有104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288个LTE商用网络服务,比一年前增加100多个,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基于FDD LTE;LTE终端款数达到1563款,比一年前增加600多款,其中智能手机款数达到636款。

  这意味着,放眼全球,FDD LTE的市场发展步伐仍然大幅领先于TD-LTE。

  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作为TD-LTE的主导国家,继续明确对TD-LTE的支持,以鼓励更多国家和地区发展TD-LTE,对这个标准能否站稳实质国际标准,仍极为重要。

  从理论上来讲,无论为了平衡国际利益;为了更合理利用频率资源和现有网络投资;还是为了打破标准垄断,避免本土企业因失去竞争形成“温床效应”,发放FDD LTE牌照都势在必行。

  但就当前的形势来看,中国保留至少半年到1年的缓冲时间,让TD-LTE在市场上彻底站稳脚跟,避免国际标准的直接冲击,仍然是最佳的选择。

上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