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移动:4G将向何处去?

2014年06月24日07:55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移动:4G将向何处去?

  全力以赴数年,中国移动的4G战略羽翼渐成。

  2014年6月11日,在上海召开的TD-LTE全球发展倡议(GTI)第十次研讨会上,中国移动更新了自己的TD-LTE发展数据。

  总体来看,这些数据都没有偏离外界预期。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表示,目前,中国移动已建成32万个TD-LTE基站,覆盖300个城市,售出1200万台4G手机,在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4G漫游,并正在与13家运营商进行漫游测试。

  毫无疑问,因为抓住了发展的关键时间窗口,TD-LTE已经打破了当年TD-SCDMA的落后、孤岛困局。无论在中国本土,还是在全球市场,这个中国主导的通信标准都正在进入快速发展车道。

  尽管如此,对于中移动来讲,2014年下半年仍然时间紧、任务重。

  李跃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移动将建成50万个4G基站,覆盖340个城市,实现县城以上地区均有4G覆盖。

  而在此之前,中移动2013年的计划,是在全国建成约20万个TD-LTE基站。这意味着,在今年前5个月,中移动完成建设的TD-LTE基站约为12万个,需要在今年剩余7个月时间内,完成余下18万个。

  此外,按照中国移动的目标,在2014年,中国的4G手机销量(包括社会渠道和中国移动自有渠道)要达到1亿部,这意味着,未来需要在2/3的时间(5-12月)内完成剩余的88%任务(8800万部)。

  此外,工信部副部长刘利华透露,目前,中国的4G用户总数超过650万户。而中国移动的期望是,在2014年内实现5000万4G用户。这意味着,在未来6个月时间内,平均每个月至少要发展600万用户。

  对此,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表示,下一步,中国移动将进一步降低使用门槛和流量单价,延长流量使用周期,同时还向用户提供流量分享、流量提醒、引导客户升级等举措,来吸引更多用户使用4G。

  当然,最方便有效的用户迁移策略,是通过手机更换拉动。

  此前,中国移动在2013年的合作伙伴大会上明确,2014年TD智能终端销售量的目标是2.2亿部(包括社会渠道和中国移动自有渠道)。在今年1-4月,实际销售还是以TD-SCDMA为主,销售了6700万台。但奚国华表示,已在产业链大会上发出明确信号,2014年下半年,智能终端应该以TD-LTE手机为主。

  李跃则预计,在2014年,中国市场上将有超过300款的TD-LTE终端推出,其中更多的终端定位为五模多频(十频/十二频)。

  李跃更向我透露,中移动重启自有终端战略的原因,也在于希望以自有终端作为风向标,引导产业链跟进,“我们对自主终端战略是否成功的判定,可能不会是自有终端销量多少,而是有没有带动整个产业的有益变化。”

  就目前而言,产业的实际进展,可能会比预料更快。

  在2012年底,李跃曾期望市场在2014年底出现150美元以下的五模TD-LTE终端,但实际的情况是,150美元的五模TD-LTE终端在2013年底就已经面市。

  现在,他预计,五模TD-LTE终端的价格,“将有望在2014年底进一步降到100美元以下。”

  李跃并不知道,事实上,就在他说这句话的时候,599元的五模TD-LTE终端已经降到100美元以下。

  比如,搭载了MarvellPXA1920处理器的联想A788t,全面支持包括TD-LTE Band38/39/40、TD-SCDMA Band34/39与GSMBand2/3/8等在内的五模八频,价格已经从上市之初的接近千元,下降到了599元。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