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可穿戴病历,谷歌眼镜的垂直应用

陈根

2014年06月19日07: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可穿戴病历,谷歌眼镜的垂直应用

  文/陈根

  谷歌眼镜作为可穿戴设备浪潮的引领者,推出以来,一直备受争议,但至今未向所有消费者完全开放销售。今年5月13日,谷歌宣布每个美国公民都可以购买谷歌眼镜,但可供购买的是“探索者版本”,也就是说仍然是测试阶段的产品。

  尽管谷歌眼镜没有受到市场热捧,而谷歌在可穿戴领域的热度一直未减。

  近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一家初创企业Drchrono为谷歌眼镜打造了一款健康记录应用,为谷歌眼镜下载并注册了Drchrono应用的医生可以在征得病人同意的情况下,使用这款应用记录会诊结果或手术情况。

  所拍摄的这些资料都将储存在Drchrono专门为每个病人建立的电子病历中,或者上传至Box的云服务中,病人可以随时随地查阅这些信息,医生更是可以在需要的时候调取电子病历以了解病人过去的情况。也因此称这款应用为“可穿戴病历”。

  日前,旧金山的足疗医生比尔·梅塔克萨斯已经开始在手术室和病人会诊期间使用谷歌眼镜。他表示,有99%的病人都同意在治疗过程中使用这款设备。

  Box发言人及Google Health前雇员MissyKrasner称,目前至少有20家风投支持的创新公司在从事相关业务。包括Augmedix和Pristine在内的大多数谷歌眼镜应用,都符合联邦隐私保护法HIPAA的规定。

  上个月,谷歌眼镜团队曾与医疗服务提供商、医院和医疗科技企业召开了一次会议,商讨该产品在医学领域的应用。Drchrono联合创始人丹尼尔·吉瓦蒂诺称,“虽然谷歌眼镜尚未在医学领域正式推广,不过考虑到医生对这款设备的需求,谷歌依然会为应用开发者提供资源支持。”

  据了解,电子病历应用Drchrono的注册医生已经达到6万人,其中有300名医生正在使用谷歌眼镜应用。

  对于谷歌眼镜进入可穿戴医疗领域的这一举动,智能穿戴领域专家陈根博士认为给可穿戴行业带来了以下三方面的思考:

  1、基于可穿戴设备的移动医疗商业体系即将形成。

  就当前的中美医疗管理体系之间所存在的差异来看,美国基于可穿戴的移动医疗商业体系将率先形成,并在医疗诊断、治疗、监护方面进行深度结合;而在中国,基于可穿戴的健康保健的移动医疗商业体系将大有可为,我在《智能穿戴改变世界——下一轮商业浪潮》一书中也曾写过,智能穿戴将带领我们进入“未”病时代。

  2、智能穿戴行业要发展得好,就必须做垂直、细分的领域。

  谷歌进入医疗领域的这一举动,也验证了我经常讲的智能穿戴行业要发展得好,就必须做垂直、细分的领域。而谷歌在其眼镜的基础上针对医疗诊断方面进行了优化,并开放给第三方垂直应用领域的公司进行探索与合作,这将意味着可穿戴设备进入垂直、细分领域,未来将以垂直领域生态圈的方式呈现。

  3、谷歌目的:占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入口

  谷歌进入可穿戴领域的目的是为了占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入口,并建立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大数据搜索平台。在当前国家倡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趋势下,基于可穿戴设备的移动互联网的“百度”将会诞生。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