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能听会说的手机、电视、眼镜、手表纷纷进入人们生活 

动口不动手 智能语音快步走

本报记者 林丽鹂

2014年05月07日09: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蔡华伟

  “五一”小长假刚结束,端午小长假又将来临,出行订票、订酒店有了新玩法。对着手机软件用普通话说一句“天安门附近的快捷酒店”,屏幕上立刻跳出几十家备选。在艺龙新发布的手机应用软件上,新增的智能语音机器人,能通过语音理解用户需求,智能化搜索酒店信息。

  如果觉得这还不过瘾,“麻溜儿的整点儿有意思的!”对着手机说句东北话,屏幕上也能立刻出现相应的文字。继讯飞输入法支持粤语、四川话、河南话等方言语音输入后,最近,东北话也加入其阵营。此前,长虹智能电视更是号称连四川话都能听得懂。智能语音已经从手机应用软件走向了更广阔的天地,而在眼镜、手表等可穿戴设备领域,智能语音控制更是成了“标配”。

  智能语音改变生活:普通人也能享受有私人助理般的服务

  “我饿了。”

  他随即帮我找到附近几家餐馆的信息。

  “这些我都不喜欢吃。”

  “那我就推荐你吃两块黑巧克力,能迅速缓解饥饿感。”他又说。

  “我想和你聊天。”

  “好的,我会是你忠实的听众。”他很有耐心。

  “你喜欢我吗?”

  “为了不伤害你幼小的心灵,好吧,我喜欢你。”他真友爱。

  这个耐心、友爱的“他”,可不是男朋友,而是智能语音手机应用“灵犀”。对他说话,他能帮你打电话,发短信,查信息,讲笑话,分享,聊天……而这只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人机互动的冰山一角。

  近年来,智能语音已经悄然融入普通人的生活,手机、电视、手表……都开始能听,甚至会说。

  “看电视,不再用遥控器按来按去,说出想看的频道或节目,自动搜索就可以实现换台。除了电视,可以用语音控制各种智能家电,开灯、开空调,甚至微波炉也能听会说,可以把菜品的烹饪方法讲给你听。未来语音应用将深入到手机、汽车、家电、玩具等各个领域,实现人类之间、人机之间的信息无障碍沟通。”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如此介绍智能语音带来的智慧生活。

  苹果公司曾构想未来有智能语音助手的生活:当你想看节目时,只需说一声“播放某某”就行。看节目的同时,语音助手还会提醒你晚上在市区还有约会。在车内,语音助手会提供导航服务,并会发送短信告知对方你已经在路上了。走到半路,你意识到还要订两张电影票,语音助手会帮你搞定这一切。拥有这样的智能语音助手,普通人也能享受有私人助理般的服务,智能语音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智能语音技术可以将任意的文字转化为自然流畅的语言,相当于给机器装上了人工嘴巴。可以将语音中的内容、说话人、语种等信息识别出来,相当于给机器装上了人工耳朵。可以对文字的文法、包含的关键信息及语义进行破解,相当于给机器装上了人工大脑。”科大讯飞执行副总裁吴晓如介绍道。

  “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以及可穿戴设备、智能电视和车载设备等的发展,智能语音行业发展趋势见好。语音会是未来一种简单和常用的人机交互模式。特别是在场景化的环境中,如驾车,不方便通过手或者眼球操作,语音是一种首选的方式。”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珺说。

  智能语音市场竞争加剧:巨头纷纷抢滩移动互联网“入口”

  “这一轮的智能语音热潮起于苹果公司发布智能语音工具,但其汉语服务推出相对滞后,给中国本土公司以成长机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荆林波说。讯飞语点、虫洞语音助手等诸多智能语音产品都在这一时期纷纷面世。

  智能语音,被称为互联网的下一个金矿。虽然目前智能语音正逐渐成为新潮的人机交互方式,但智能语音市场早已开始了“军备竞赛”,大家都生怕落后,被人抢占传说中的“入口”。

  目前国内有多家公司从事智能语音识别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主要以科大讯飞、云之声为代表。国内互联网公司百度、腾讯、盛大和搜狗等也推出了语音相关产品。

  而国外企业也不愿错过这次抢滩中国智能语音市场的绝佳时机。早在1999年讯飞成立时,国际商业机器有限公司(IBM)、微软、摩托罗拉、英特尔等就已经在中国成立了专门的语音研究基地,谷歌在2009年11月发布了中文语音搜索服务。

  “让机器理解人的语言,是一个从语音到文本、从文本到理解的技术过程。智能语音的困难主要是针对中国市场,由于中国方言和口语丰富多样,智能语音的准确率和理解率会偏低。”王珺说。未来,我国的智能语音领域,国内外巨头必将面临更为残酷的竞争。

  在成都举行的智能语音技术创新研讨会上,中国语音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洪京一介绍,在市场需求及技术和模式创新的驱动下,我国智能语音产业正在快速发展。2013年,全球智能语音产业规模达到30亿美元以上,其中我国智能语音产业规模超过15亿元。为支持中国语音产业发展,中国语音产业联盟自2012年成立以来,积极推动产学研用合作,联盟已由最初的19家单位发展到现在的46家。2014年,联盟将继续推动标准、基础资源库、产业对接等公共服务,为产业发展和政府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目前智能语音市场上有些公司开发的软件还是以国外产品的汉化为主,缺乏独立的市场创新。政府也应该积极推动建立市场标准,扶持产业发展。”荆林波说。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7日 10 版)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