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IT产业2014变局:持续向多元中心格局演变

符周顺

2014年01月06日13:45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T产业2014变局:持续向多元中心格局演变

  “IT产业的变革从未如此剧烈。”微软中国CEO贺乐赋的一句话不知道出了多少传统IT巨头的心酸与无奈。2013年,IT产业在新旧势力的交锋中融合前行。在信息通信领域,曾经的主导者——电信运营商,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机遇和挑战。要问2013年最令国内电信运营商心慌的是什么?非OTT莫属。从微信收费的争议到年底4G、虚拟运营商发牌,政策和市场的变幻进一步加速电信运营商哑管道化的危机,产业价值正向移动互联网末端分流,2014年,通信产业将朝着多元中心的格局持续演变。

  政策调整,行业格局酝酿巨变

  刚刚过去的2013年,期盼多年的宽带中国战略以及4G牌照如约落地,三网融合正全面铺开,携号转网试点获得扩围,民资入局通信业护航机制成型,传统电信运营商、广电、互联网巨头以及千千万万民资企业交织在一起,酝酿着通信产业4G时代格局。

  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发放了TD-LTE业务牌照,中国4G元年由此定格在了2013年。而在此之前,业内期盼多年的宽带中国战略已正式落地,这将改变我国基础信息化建设由运营商独立苦撑的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信息化被提升至新的高度,信息消费已然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宽带中国战略和4G牌照落地无疑将成为国内信息消费繁荣发展的动力引擎。

  2014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新三国的争霸赛还在续演,在后3G时代,中国移动欲以4G+有线宽带重返当年2G时代的霸主地位,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则3G/4G以及宽带的融合策略招架来自竞争对手的冲击。

  在三大运营商独舞多年之后,2014年终于迎来了众多舞伴的登场。2013年12月底,工信部向首批移动转售企业发放了业务牌照。乐语、天音、京东等11家民企正式揭开中国虚拟运营市场序幕。移动转售牌照尘埃落定,预示着2014年将成为中国民营企业进军电信市场最前沿的开山之年。

  新旧势力博弈,OTT趁势崛起

  移动互联网将IT产业链的各方纠结到了一起,新旧势力的博弈是2013年通信业竞合发展的主线,进入2014年,在4G、宽带中国、移动转售等政策的驱动下,融合的趋势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对于2014年国内的电信市场,与其说开始进入4G时代不如说是迈向后3G时代的开始。3G对2G的替代具有革命性,信息通信业务从话音转向流量,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崛起成为时代的标志。4G之于3G,更多的是体现在移动网速和容量的提升上,业务上沿袭移动互联网的模式。

  3G时代,微信等OTT应用深深的刺痛了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神经。全球来看,OTT在2012年已分流运营商近140亿美元利润。2013年是一个重要转折点,在国内,从2月到4月,一场“微信收费”风波让社会各界着实忙了一阵。“微信收费”争议被认为是信息通信领域新旧势力的交锋。此后,三大运营商对微信等OTT的态度出现了分化,中国联通携手微信推出“微信沃卡”,中国电信联合网易推出竞争产品易信,中国移动则选择重构飞信应对冲击。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坦言,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比传统通信领域的竞争更惨烈。

  2013年,移动互联网催化下的OTT崛起不单单表现在对基础运营商话音业务的冲击上,在电信业增值服务领域,OTT的触角已经无处不在。2013年三网融合开始全面推进,IPTV和OTT TV齐头并进,小米、乐视等各种“盒子”层出不穷,背后则是电信运营商、广电运营商、互联网视频、终端厂商竞合交错的身影。

  4G带来的是更快的移动网速、更大移动网络容量,在此背景下,OTT对传统信息通信业务的替代效应无疑将进一步加剧。

  产业价值被分流,运营商转型智能管道

  电信业政策调整引入新的产业力量和竞争变量,信息通信技术及终端更新换代则从市场端倒逼产业变革。在政策和技术带来的市场作用下,运营商在信息通信领域的主导地位开始被撼动。4G正式启航,移动互联网蓝海是一致的目标,基础电信运营商、虚拟运营商、终端设备商、互联网厂商、OTT等产业链各方千帆竞发。

  移动互联网的变革力量终结了电信运营商一家包打天下的历史,ICT各领域的融合速度在加快,各领域之间的围墙被打破,边界趋于模糊。互联网企业向终端硬件制造扩张,终端厂商布局移动互联网入口,移动互联网社交蚕食传统的通信市场。过去依附于电信运营商的SP等增值服务商已经分流转型。信息通信领域则初步形成了微信、微博这样的移动互联网应用中心,苹果三星等手机巨头把控的移动互联网终端中心,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制高点包括信息流、资金流等都由互联网巨头把持着,基础电信运营商身披传统企业体制与执行能力僵化的枷锁,在这场突围战里难言轻松。

  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关注点落在流量经营上。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认为,在全行业加速信息化大背景下,运营商应做好管道和平台。运营商的管道应更加透明、快捷、扁平,而平台则应更加智能。“如果信息化的工作都由电信运营商包揽,则违背了产业链分工和社会分工的原则。”

  从最初跟在互联网巨头背后对互联网产品亦步亦趋的模仿到成立专业化的基地,创新运营移动互联网业务,运营商的转型思路在不断优化调整中。当下,在移动互联网市场,入口端的争夺早已沦为互联网巨头的战场,应用开发领域则是千千万万草根创业企业的天下。而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型业务方面,运营商具备较好基础,云计算代表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和服务提供方式的重要发展方向,而物联网和云计算的结合将开启信息化未来无限遐想,是运营商转型的绝好突破口之一。通过加大在云存储这类新兴流量消耗产品的投入力度,同时降低流量资费,并为用户提供更优质服务,逐步让用户形成对应用的依赖,这或是运营商对抗来自移动互联网OTT业务等业务侵蚀的有效手段。

(责编:张蓓蓓(实习)、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