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宽带接入正式向民企开放 南电信北联通格局松动

齐琳 曲忠芳

2014年12月26日14:3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宽带接入正式向民企开放 南电信北联通格局松动

  继移动通信市场向民营企业开放后,宽带终于也向民资敞开大门。工信部昨日正式出台《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鼓励民间资本以多种模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目前,包括鹏博士、方正等多家企业已闻风而动,积极筹备申请试点批文。业界指出,随着民营力量渗透进宽带市场,长期以来形成的“南电信、北联通”双寡头格局将出现松动。

  基础宽带商不得签排他协议

  根据《通告》,民营企业可以多种模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一是民营企业建设宽带接入网业务所需的基础设施,并以自有品牌为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二是民营企业可以资本合作、业务代理、网络代维等多种形式和基础企业开展合作,分享收益;三是拥有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ISP)经营许可证的民营企业,可从基础电信企业租用接入网络资源,以自有品牌为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

  针对第一种模式,工信部制定了《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方案》,自2015年3月1日起实施,首批试点包括上海、南京、青岛、广州、太原、沈阳、哈尔滨、杭州、宁波、厦门、郑州、武汉、长沙、深圳、重庆、成都16个城市,工信部将根据试点情况适时扩大试点范围,试点时间为三年。

  需要指出的是,宽带接入试点批文并非由工信部统一发放,而是工信部委托试点城市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受理审查并发放。除此之外,基础宽带运营商不得与试点企业签订含有排他性条款的协议,这意味着一家基础宽带运营商可与多家民企合作,至于宽带资源价格,由基础电信企业与试点企业协商确定。

  多家民企闻风而动

  宽带接入市场开放,是继移动通信市场向民营企业开放的又一次国内电信市场改革举措,工信部称鼓励有驻地网运营经验的民营企业参加试点。与虚拟运营商列队争相从事移动转售业务同样,多家民营企业也开始积极筹备获得宽带接入试点“绿灯放行”。

  经营着“长城宽带”和“宽带通”两个宽带品牌的民营企业鹏博士集团副总裁张光剑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早在宽带接入风声传出之际,该公司就在做准备,目前正准备向试点城市的有关部门提交申请。

  张光剑表示,不同于以往的“因特网接入”许可证,宽带接入许可对民企来说意味着可建网络的范围更广,从而经营的业务类型也将得到拓展,如对一些银行等各行业中的企业客户的网络服务等,这将给公司开拓新的营收增长点。

  除鹏博士,方正宽带等其他民企也在密切关注宽带政策动向,另外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一些经营着社区宽带的物业公司、开发商下属宽带运营公司也有意申请试点。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宽带接入开放,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参与到我国基础电信领域的建设和运营中来。与此同时,消费者可选择的宽带品牌将会增加,市场的竞争升级将促使整体宽带市场的资费进一步下调,长期以来为用户所诟病的“宽带不宽”问题也有望缓解。

  宽带市场格局生变

  观察人士指出,固网的自身属性存在一定的地区垄断性,国内也基本形成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霸占”北方和南方的寡头格局,短期内很难打破。然而随着基础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的发力,再加上民营资本力量渗透“搅局”,双寡头格局将不断松动。

  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谁能长久地占据优势地位,还取决于产品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此前很多民营宽带商也曾凭借深耕社区、打低价牌等吸引了一定用户,但却时常被曝出网络信号不稳定、速率不达标等质量问题,受到用户的吐槽,因此民营企业要在宽带市场有所作为,就必须改善服务质量,提升用户体验和黏性。

  付亮指出,开放宽带接入,宽带运营主体数量增加,也将给监管部门提出一定的挑战,如局部垄断等,还需要监管部门健全完善配套的法律政策,推动国内宽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齐琳 曲忠芳

(责编:牛春燕(实习生)、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