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工信部共发放41张牌照 虚拟运营商“卡位战”收官

2014年12月19日09:5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共发放41张牌照 虚拟运营商“卡位战”收官

  昨日,工信部向海航、联想、鹏博士等8家企业发放虚拟运营商牌照。至此,虚拟运营商牌照发放正式“收官”。虚拟运营商就像是代理商,他们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基础运营商那里承包一部分通讯网络的使用权,然后通过自己的计费系统、客服号、营销和管理体系把通信服务卖给消费者。过去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工信部陆续发放了五批共41家虚拟运营商牌照,民营资本得以进入此前高度垄断的移动通信运营领域。

  尴尬陌生的“170”号段

  “垃圾电话又出新招,用上‘170’号段了。”昨天一大早儿,市民梁先生接到一个“170”开头的信用卡推销电话。

  “170”号段,是虚拟运营商特批的手机号段。这是梁先生第一次接触到这个号段,第一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一个关键词——“垃圾电话”。“原本看到广告还想着要不要换一个‘170’号码尝尝鲜呢,这下得考虑考虑了,万一被别人当垃圾电话就坏了。”

  除了用户认知度的问题,各大网站、银行对“170”号段兼容性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什么网站啊,连我新换的虚拟运营商号段都识别不了,手机号码格式怎么就不正确了?”网友“狗嘴里的象牙”在微博上抱怨。

  2013年1月8日,一份名为《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的文件在工信部官方网站公布。长达数十年的国有资本垄断电信市场的冰山,开始露出了融冰一角。符合“有长期服务能力”、“有必要场地及设施”等条件的中资民营企业,就有可能从移动、联通、电信处购买移动通信业务,重新包装成自有品牌并销售给最终用户,成为“虚拟运营商”。

  此后,阿里通信、蜗牛移动等早期入局的虚拟运营商纷纷发放了自己的“170”手机号。但由于客服系统、网络互通与相互认证、用户认知程度等问题,“170”并未成为一个大众熟知的手机号码。

  然而,根据业内人士透露的消息,截至11月底,虚拟运营商放号达到约110万。其中,单个虚拟运营商的放号量最大的已超20万,第二名为18万左右,前三名加起来约50万号。第二梯队的每家虚拟运营商基本在3万到8万左右。相比之下,虚拟运营商在过去一年内的发展只达到了2015年底前预期目标的十分之一。

  服装影院互联网争相入局

  与前三季度获牌照企业大多为科技、电子零售、通信类企业不同,最近一个月公布的第四批、第五批虚拟运营商牌照中首次出现一些令人颇感意外的身影,如服装行业的红豆集团,文化创意领域的星美影院。

  “目前星美影院只是将170号码作为账号进行会员卡办理,可以根据会员观看影片的数量,进行通话时长或流量的回馈。但它更大的布局是想实现移动影院,即院线和移动端同步播放的O2O模式。”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分析称,固定化的影院屏幕须与移动影院互动,获得更多的粉丝群和增值服务,将“影片粉丝”转化为“影院粉丝”,这是星美影院申请虚拟运营商的重要原因。

  对于红豆集团爆冷入局,业内分析认为,红豆集团想要借助170号码的通信能力做智能服装。以后,衣服里会植入微型的SIM卡,该卡会读取人体的运动轨迹,记录身体的各项指标。

  “虚商”该去去“虚火”

  在通信专家项立刚看来,目前虚拟运营商有些“虚火过旺”。“相信在未来两到三年内,由于虚拟运营商之间竞争加剧、盈利模式单一等因素影响,能够活下来的或仅有几家。”

  一面是数十、上百家厂商积极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提前“卡位”,另一方面,虚拟运营商的发展却在经历着成本“阵痛”。

  邹学勇通过调研后得出的数据显示,粗略计算,虚拟运营商每发展一个用户,成本投入约在50元左右,而维护一个用户的成本大约在8至10元钱。也就是说,发展一个用户的总投入约60元,10万用户就需搭上600万元的资金,而前期建立IT支撑系统、计费、客服系统等也往往要投入数十万元。

  如此一来,在虚拟运营商刚刚进入中国,不少人期望的虚拟运营商以“价格取胜”,似乎并不可行。

(责编:牛春燕(实习生)、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