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TD-SCDMA这张网建的到底值不值?

赵光磊

2014年12月13日10:38    来源:通信世界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TD-SCDMA这张网建的到底值不值?

  这几天,由于财新的《TD式创新》一文,引发了圈内对于TD-SCDMA网络的广泛讨论。TD网络确实是一张饱受争议的网络,这张网络根本无法确保用户的数据业务体验,所以过去中国移动大量的用户流量业务还都需要转到2G网络上承载,与联通的WCDMA和电信的CDMA2000相差不是一星半点。随着投入产出比的不断下降,中国移动后期对于TD-SCDMA的投入可以用消极怠战来形容,这张网络最后也成为中国移动极力要摆脱的包袱,缩短3G的生命周期,快速上马4G也是中国移动应对TD-SCDMA的脱身之计。现在来看,中国移动终于跳出了这个噩梦。

  在发展TD-SCDMA的过程中,中国移动走了一条异常艰辛的道路,TD-SCDMA作为国内自主创新式的网络制式,在不断的完善改进中发展,尤其是上下游产业链对于TD-SCDMA的支持力度相对有限,终端、芯片上的支持明显薄弱,使得TD终端一直在中低端市场徘徊。而面对联通、电信的市场、品牌等打压,中国移动只能固守其2G市场的份额,3G市场的拓展微乎其微。TD-SCDMA成为中国移动3G时代的最大的痛处。

  TD-SCDMA对中国移动而言,扼制了其扩张的速度,相比联通和电信,其3G网络的弱势非常明显。然而对于TD-SCDMA的价值评判,仅从中国移动的角度去考虑,则有失公允。

  TD-SCDMA是工信部在推动的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在牌照的分配上,TD-SCDMA相比另外两种制式确实有一定的技术弱势,WCDMA和CDMA2000都属于较为成熟的3G制式,而WCDMA技术更是国际主流制式,发展TD-SCDMA确实费力不讨好,在分配牌照上,三家运营商都不愿去承担发展TD的政治任务。

  然而需要引起业界重视的是,在信息通信领域,国内企业受制于人的局面普遍存在,大量的核心技术一直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缺少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内通信产业长期面临的现状,为此整个产业链都要支付大量的专利费用,这严重制约了国内信息通信产业的长远发展。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也是国内通信产业长期在努力方向,这也决定了国内企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下一页
(责编:陈健、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