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手机指纹解锁谁最快?

2014年12月10日19:3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指纹解锁谁最快

  相比国产手机的指纹功能,苹果的优势依然在。

  MX4 Pro\N3 PK iPhone 6

  不用输入数字密码或图案,手指轻触识别区,手机屏幕就能“秒开”,这等体验想必手机用户不太陌生。在iPhone 5S开启指纹识别大门之后,国产手机大有后发制人的架势。近日,以摄像头能转动为亮点的OPPO N3开售,这是市场上最新一款具备指纹识别功能的手机。与此前的魅族MX4 Pro、iPhone 6、华为Mate 7、三星Note 4等,形成了指纹手机大军。那么,相比iPhone 6,国产智能手机能否在此功能上实现超越?今次,广州日报记者就以MX4 Pro和N3的实际体验,来PK一下新iPhone,看看指纹识别哪家强。其中,iPhone 6和MX4 Pro都采用正面Home键蓝宝石按压的技术方案,N3则跟Mate 7一样,是背面按压式技术方案。

  录入

  N3最简单

  先来看看魅族MX4 Pro和iPhone 6的mTouch和Touch ID,正如此前E天下的报道,两者在技术实现上大同小异,因此指纹录入方式也几乎一样——指纹识别芯片支持5个手指指纹以及360度读取指纹。而N3同样可以支持5个指纹。不过,iPhone 6的指纹识别已经是第二代技术,而魅族和OPPO的该功能则是“初生蛋”。

  魅族此次将经典的圆形Home键改成了方形,N3则是椭圆形。在录入指纹时,前两者都是在设置中点击指纹识别的相关选项,并将手指重复轻触Home键,不断调整手指的角度完成指纹录入。这一过程,大概要持续10余次,约需要20秒。N3也是通过设置中的指纹选项来添加指纹。相比之下,记者将同一手指放在手机背部触控区域再移开,只需要重复六次,大概10秒就能设定。

  记者多次在三部手机上录入指纹发现,N3每触碰一次触控区,就能完成一次识别,6次之后就告录入。而无论是iPhone 6还是MX 4 Pro,则都需要完全录入手指头的螺纹,甚至在一次轻触Home键才能“补足”螺纹的一两条纹路。因此,从指纹录入上看,N3的使用最简单。但是,这一简单并不能够“从一而终”,导致后面的体验也有差异,请读者朋友继续往下看。

  解锁

  iPhone 6秒开

  指纹录入后,关闭屏幕,再来测试一下解锁的速度。首先需要说明,黑屏下操作,都需要按一下指纹识别区点亮屏幕,然后让手指停留不动解锁。三款手机,记者都设置按10次开锁来测。结果显示,iPhone 6的成功率100%,N3和MX4 Pro则难以达到百试百灵。

  从解锁的灵敏度来看,依旧是iPhone 6更快,后两者会偶有不灵之时。尤其是N3,记者通过不同的手指头解锁,会偶有失灵,在“输入指纹或图案”的提示下,指纹解锁无效,只能通过图案来救急。同样是触摸Home键解锁的MX4 Pro则还有可能触发语音助手或重新锁屏的选项。

  在锁屏状态下,采用mTouch容易形成“解锁-锁屏”的无解循环。或许,需要等到魅族新版Flyme系统更新来解决。

  相比之下,iPhone 6解锁未遇到类似情形。不过,记者体验的N3是介于工程机和上市零售机之间的版本,MX4 Pro是工程机,软件和硬件的匹配没有最终完成。因此,偶然出现的操控BUG似在所难免。但这也给国产厂商提个醒,同样是指纹识别,苹果的优势依然在。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