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中兴微电子走出幕后 三年内冲击国内三强

2014年11月05日15:13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5日电  (赵超)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博览会上,中兴通讯旗下中兴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微芯方案 共享未来”为主题,首次独立亮相。这个成立近18年,拥有国内一流水平的IC设计团队,今后将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向国内行业前三强的目标发起冲击。

  业内专家分析,在国家大力扶持IC产业发展的背景下,中兴微电子谋求转型,是通信产业发展的趋势,同时也将对中兴业务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中兴核心技术团队走向台前

  中兴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其前身是中兴通讯于1996年成立的IC设计部。目前,中兴微电子共有研发人员约2000人,80%的研发人员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在深圳、西安、南京、上海、美国设有研发机构。

  一直以来,中兴微电子作为中兴通讯系统设备技术支撑团队,长期隐居幕后,鲜有曝光。但不可忽视的是,这只团队强大的技术实力。而此次参展在上海举办的国际半导体博览会,则被解读为中兴微电子的“首秀”。

  在这次展会上,中兴微电子带来了业界最新的18款芯片,22款终端,涉及手机芯片、智慧家庭、IPTV、解决方案的多个领域,由此可以看出其全面的技术储备。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兴微电子共申请IC专利1435件,多款芯片分别获得深圳市科技进步奖、广东省科技进步奖、深圳市科技创新奖等奖项。

  中兴微电子副总经理倪海峰透露,继去年推出国内首个4G lte商用芯片后,今年年底,中兴微电子将会推出支持LTE的五模芯片和LTE-A的芯片,下行速率能够达到300Mbps,上行速率可以达到100Mbps。

  与此同时,凭借着十几年的技术积累,中兴微电子也将逐步走向市场,向对手发起挑战。据悉,从今年开始,中兴微电子将会对外开放ASIC设计服务能力,主要面向智慧家庭、可穿戴设备等领域的芯片需求,为相关企业用户提供IC设计服务。

  业务差异化有效途径

  在外界看来,中兴在当前时机加大投入发展芯片业务,既是企业自身发展利益所需,也符合我国IC产业发展趋势。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对中兴来说,做芯片不仅仅是为手机服务,同时也是为网络端服务。芯片业务可以说是中兴的核心业务,是联络手机和网络的纽带。

  据了解,中兴微电子提出了三年内进入国内行业TOP3的目标。倪海峰认为,芯片行业竞争激烈,投入大,门槛高,对企业的专利、人才、技术都有较高要求,“中兴有着近18年的行业经验,核心技术全部实现自己自主知识产权,进入终端芯片领域水到渠成,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王艳辉说,苹果、三星等企业,都是自己研发手机芯片,这对接下来手机设计、制造会带来很大方便,是实现手机差异化的有效途径,“国产手机企业中,华为已经尝到了自己做芯片的好处,中兴也完全有这个实力”。他同时指出,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IC产业发展,这无疑将为中兴芯片业务发展带来不少机会。

  据倪海峰透露,目前,中兴微电子的更多核心芯片已在规划和研发中。下一步,还将重点突破CPU和操作系统,打造产业生态链,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