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挂失”功能形同虚设 苹果被指变相成小偷帮凶

周丝韵

2015年02月02日14:17  来源:IT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挂失”功能形同虚设 苹果被指变相成小偷帮凶

  近日,有用户在本报微博上投诉,称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iPhone手机被盗后,小偷在没有发票及三包凭证的情况下,在深圳一家苹果公司授权维修店成功换机,将这部“脏机”改头换面变成了清清白白的iPhone。

  《IT时报》记者调查发现,消费者在丢失后第一时间向苹果挂失的信息莫名其妙消失了,这直接导致小偷换机成功。

  用户投诉:挂失无用,被盗手机变新机

  2014年9月23日,宁波杨女士的iPhone 5s在坐公交车时被偷,当天中午,杨女士向警方报案,并通过苹果客服对该部手机的序列号进行了挂失,“当时还给了我一个案例编号。”

  10月,杨女士再次拨通了苹果客服的电话,“对方告诉我原来那个手机序列号不存在了。”杨女士一下子傻眼了,“别人告诉我,如果序列号不存在,那应该是被换成新机了。”

  心急如焚的杨女士通过淘宝的有偿查询服务,查到了手机的维修记录,“上面显示在手机被盗五天后,9月28日被换机取走了。”后来宁波警方通过调查,发现了换机地点:深圳一家苹果公司授权维修点,并查到了送修人的姓名及手机电话,可“电话根本打不通。”

  “为什么小偷在没有发票等凭证的情况下能换新机,为什么手机序列号已经挂失了还把新机给他?”杨女士对此十分不解。

  记者调查:不同授权店换机标准不一

  1月27日,记者致电苹果官方技术支持热线,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苹果机器的序列号只能验证机器的真实性,而是否在报修期内还要以发票等凭证为准,“如果三包卡、购买发票、包装盒都没有的话,可以去苹果的授权维修点进行维修,但须自付费用;如果去苹果官方维修点的话,三样凭证必须有。”

  记者随后走访了几家苹果授权维修点,在上海真光路上的华誉维诚维修店,当记者表示发票、保修卡、包装盒均遗失时,其工作人员让记者直接带身份证和手机过去,而且“如果检测结果显示需要换机的话,我们将免费进行更换。”而在另一家苹果公司授权维修店——上海陕西北路天音科技维修店,工作人员则解释,“具体需要什么材料要看检测结果,不同故障所需材料不同。”

  “如果把所有没有发票等凭证的用户拒绝门外,中国有百分之七八十的用户是没办法维修的。”为小偷更换了手机的深圳维修点的工作人员如是说。据其解释,在用户没有销售凭证时,他们会询问购买机器的情况,并据此判断其是否为手机的真实持有者,从而选择是否对其机器进行维修,“但如果他的演技够好,我们是判断不出来的。”

  苹果说法:能否挂失也是罗生门

  既然没有购买凭证也能换机,被盗手机不就能顺利被“洗白”吗?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没有在苹果进行序列号挂失是关键。深圳那家维修点向记者坦承,“如果有挂失记录,开单时会发现,维修人员也会拒绝维修。”

  但当记者拨打苹果客服电话,两位客服却给出了不同的答案,第一位客服称,杨女士报障的案例编号存在,不过没有具体内容信息,但她表示,通常情况下,如果消费者因手机丢失打电话,案例标题会是“某某手机已丢失”,系统中会有显示,授权维修店也应该可以看到。第二位客服则称此案例记录中,只有该手机的颜色和容量大小,并无其他内容,而且授权维修中心也看不到。

  律师说法

  挂失后被换机苹果应赔偿一部新机

  泛洋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春泉认为,“如果用户有挂失操作,而苹果公司在之后依然对被盗手机进行维修,那么苹果公司是有责任的。这就跟信用卡诈骗是一样的,如果你挂失了,还发生了损失,那银行就要承担责任。”刘春泉称,如果能证实苹果在用户挂失后仍进行了换机操作,那苹果得赔付用户一台新机,同时也可以打苹果客服电话投诉,或向消协投诉。

  刘春泉提醒消费者,在进行类似维权行动时,一定要注意保存证据,比如通话的录音、电子邮件等。

(责编:赵超、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