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Moto要在中国放手一搏

戚夜云

2015年02月02日14:18  来源:IT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Moto要在中国放手一搏

  在1月7日的CES展会上,联想与Moto共同宣布了摩托罗拉重返中国的计划。当时业界都很兴奋,除了退出中国外,摩托罗拉也退出了亚太市场和欧洲市场,媒体们与其说是期待新品,倒不如说是期待在红海的情况下,被联想并购后的Moto会带什么武器返场作战,半个月后的1月26日,摩托罗拉给出了答案。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联想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刘军,同时也出任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在发布会上,他这样阐述Moto——“我们今天带回来的是一个更加贴近消费者、年轻的、多元化的、经历了重生的摩托罗拉。我们将要把实用的体验、卓越的价值和个性化打造成摩托罗拉手机区别于其他竞争者的核心特质。”他表示,概括起来,新摩托的中国策略有三点:全线全制式的覆盖,坚持原生安卓的体验,主打个性化的定制。

  但是在国产手机市场,全线全制式的覆盖基本上都能实现,坚持原生安卓的体验,与国内手机厂商基于安卓定制系统来说反其道而行之,能否成为竞争力仍需挂上个问号。最终,Moto的产品就只有个性化定制的唯一竞争力。

  在回归中国之前, Moto似乎做足了调研,为了能够凸显个性化定制,他们选择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迅速搭建了电商平台,不仅是在摩托罗拉官网,还在京东、天猫等在线平台上首发。同时,Moto将推进Moto Maker定制工具在中国的落地,实现中国用户在网上的定制,除了可选前盖、后盖的颜色,还可以选很多不同的材质,包括金属的镶边、内存的大小, Moto Maker可以提供一些有你自己印记的东西。

  但这依旧很难成为消费者选择Moto的理由。在3000价位的高端市场,Moto X和Moto X Pro面临的是来自小米Note顶配版、华为Mate 7、OPPO N3等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在配置稍逊一筹的情况下,如果没有更好的市场细分,消费者很难为个性化需求买下3000元的账单。相比之下,千元机的低端市场厮杀更为惨烈,即使青春靓丽的色彩会使Moto G受到部分年轻人的追捧,但是这种热度是否会转化成持续增长的销售数字,我们不得而知。

  在发布会上,Moto特意强调了Moto并入联想之后拥有非常强大的专利组合,这不仅包括超过2000项的全球通讯专利,同时包括超过21000项的交叉专利授权。但此前,有业内专家表示,国内专利环境仍然相对平稳,只有国产手机进军海外市场,才会遭遇专利诉讼的难题。

  不管如何,杨元庆表示他们有信心让Moto的业务在四到六个季度后,扭亏为盈。Moto已经丧失了两年前3G手机的最佳发展时期,并入联想之后,摆在Moto面前的问题是如何尽快回归中国市场,即使当下的市场环境不容乐观,但至少还可以放手一搏。

(责编:赵超、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