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玩机>>热门软件

速途发布2014年Q3移动阅读App市场分析报告

2014年11月03日14:21    来源:速途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速途发布2014年Q3移动阅读App市场分析报告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书籍也从传统纸媒脱胎换骨,走上了大大小小的手机屏幕。移动阅读已成风潮,大量的移动阅读App应运而生。据速途 研究院数据显示,到2014年底我国手机网民预计突破5.5亿人,阅读类App在手机网民下载App类型中占比位居第二。面对庞大的用户需求,阅读类 App在功能和交互上不断创新,服务也日趋完善。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团队通过对2014年第三季度移动阅读App市场相关数据的统计以及用户的相关情况的调查,对移动阅读App市场的整体趋势及发展方向进行深入分析。

  手机网民规模迅速发展 2014有望突破5.5亿

速途研究院:2014年Q3移动阅读App市场分析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2011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是3.18亿人,截至到2014年6月,规模已经增长到5.27亿人,相较于2011年6月增长了65.7%, 在全部网民中的占比也增长到了83.4%。按此趋势,到2014年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将达到55340万人,而这一数字相对在我国网民总数中的占比将达 到85.6%。面对如此庞大规模的手机网民,一款能够被广为接受的App对任何商家都将带来巨大的利润。

  多方面原因铸就App爆红 用户长期性值得思考

速途研究院:2014年Q3移动阅读App市场分析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可见,一款APP能否博得用户的青睐,原因是来自方方面面的包括热度、界面、内容、推广、费用等都会或多或少的影响用户。因此,如何在这些方面 都能够做到用户满意,是各个App厂商需要深思的一个问题。当然这里所谈到的App不包括手机游戏等App,手游的更新换代会更加快速,竞争也更加激烈。 和用户长期使用相比,手游厂商更重视如何在短期内能够吸引大量客户。

  游戏、阅读应用深受青睐 市场潜力巨大

速途研究院:2014年Q3移动阅读App市场分析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根据统计结果显示,移动端用户使用手机App类型分布中,游戏类占比最高,占到总数的14.3%。阅读类应用也以10.8%的高占比位居榜单第二,娱乐类App占比 8.2%,购物类占比6.4%,财经类占比5.9%。可见阅读在移动网民的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由于手机等移动设备带来的便捷体验,用户更多的把书房“搬”到了地铁、公交、休息室,将碎片时间合理的利用了起来,因此用户对于移动阅读类App存在着相当大的需求。

  掌阅iReader高份额继续称霸市场 后劲十足

速途研究院:2014年Q3移动阅读App市场分析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从2014年第三季度的移动阅读App市场份额图可见,掌阅iReader以35.56%高份额称霸市场。据了解,目前掌阅图书保有量超30万 册,年发行图书10亿册以上,无疑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字版权和发行平台。另外,第三季度掌阅iReader在阅读界面、语音阅读和安全性等方面都进 行了进步创新,用积极姿态全面拥抱语音阅读时代的到来。再者,书旗小说以12%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二,但仍不足掌阅的一半,第三名QQ阅读市场份额也只有 9.32%,和阅读、91熊猫看书分别占到了8.49%、6.01%。由此可见掌阅iReader在该市场的领导者地位暂时无法撼动。

  Q3下载量独树一帜 掌阅iReader以绝对优势夺魁

速途研究院:2014年Q3移动阅读App市场分析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4年9月30日,掌阅iReader的累计下载量已经高达47044万次,毫无悬念的夺得榜首;位列第二名的是书旗 小说,累计下载量为20913万次;QQ阅读下载量为16257万次;和阅读累计下载14800万次;91熊猫看书累计下载10483万次。其余诸多阅读 APP虽各有特色,但下载量均不足1亿次。

  移动阅读APP评分继续走高 迎接新挑战

速途研究院:2014年Q3移动阅读App市场分析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移动阅读App综合好评度整体上得分较高。其中,掌阅iReader在获得众多市场份额的同时更赢得用户一致好评。第三季度掌阅iReader 开始做减法,率先将复杂的阅读结构进行重新整合,力争为用户提供简单清晰的阅读界面,并且开创语音阅读时代,成为TTS引导者。另外塔读文学、天翼阅读也 深得用户喜爱, QQ阅读、和阅读、起点阅读、读书巴士、多看阅读、安卓读书、开卷有益评分也都在8分以上。较高的下载量伴随的就是相当庞大的用户基数,俗话说众口难调, 面对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如何能做到让每一个用户满意也是一项严峻的挑战。

  用户喜好各不同 立体定制化服务受热捧

速途研究院:2014年Q3移动阅读App市场分析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用户选择一本书的理由多种多样,但也不难发现其中的一些共性的地方,例如评分、朋友推荐以及相关书评,都是读者互动的结果,也是掌上阅读App 像立体化发展的重大启示。而对于用户的口味、用户对作者的喜爱程度则是大数据作用下的智能推荐的应用。因此,做好读者的互动和读者阅读偏好的信息收集,实 现立体化、定制化的掌上阅读功能将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便利。

  移动阅读APP仍需改进 内容丰富首当其冲

速途研究院:2014年Q3移动阅读App市场分析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技术永远不是问题,用户需求才是关键。掌上阅读App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用户对图书内容的强大需求和企业能获取有限的版权之间的冲突。实现全部书籍的完全共享,需要各方共同的积极努力。

  同时,在快节奏的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如何实现掌上阅读App的即时通讯功能和用户自主编辑功能,将会更加方便用户彼此的交流以及共享化内容的广 泛传播,真正实现立体式阅读。同时软件本身的用户友好程度和安全性,从简单快速到集中展现,从读书到听书都是未来阅读软件必然趋势。再者,在移动阅读软件 功能不断进步的同时,其图书资源丰富度的本质依旧是最坚实最根本的基础所在。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