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通信产业

中兴工程师画像:70、80后是主力 处女座独领风骚

2014年10月30日10:18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攻城狮”,是网络上对于工程师群体略带调侃的称呼。对于大众来说,工程师是拥有高学历、高智商的群体,甚至简化为“宅男”的表面印象。真相是否如此呢?

  近日,为了让社会更加了解工程师,中兴通讯发布《工程师群体像大调查》的报告。该报告根据中兴通讯6万名工程师中的近1万份抽样调查数据结果研究撰写,旨在通过对工程师们性别、外形、情感、休闲方式等方面的调查,以中兴通讯的工程师群体像为样本,向大众展现“高端”工程师们的日常生活,以大数据还原大众固化印象中工程师真实而多样的一面。

  70、80后依然是中坚力量,男工程师不再独领风骚

  工程师因为其本身工作的性质,大多数从业人员是研究生及以上的高学历。因此从中兴通讯的调查来看,目前70、80后依然是工程师中的主力军,分别占到了57.2%和36.6%。而据悉,中兴通讯在今年招收的研究生工程师中,首批90后研究生工程师开始出现,将带给这个群体更多生机与活力。

  在传统印象里,女工程师似乎比女博士还要稀缺。然而中兴通讯工程师调查报告显示,中兴男工程师与女工程师的比例约为7:3,女工程师几乎占据到了男工程师的近一半。工程师领域已不是男性独霸天下的局面,女工程师的比例不容小觑,甚至逐渐呈现上升趋势。

  工程师不“老土”,紧跟潮流不落伍

  工程师工作专业性强,对知识水平要求很高,但这并不意味着工程师们会因为埋头于专业知识而不修边幅。此份调查报告显示,他们中的很多人都紧跟时尚,追赶潮流,无疑颠覆了大众对工程师就是屌丝的固有印象。

  在调查中,超过50%的女工程师在穿衣风格上选择紧跟时尚潮流的服装风格,男工程师大部分都脱下了传统的西服领带,休闲风、运动风成为主流。虽然一半的工程师近视,但也有超过3成的工程师选择无镜片框架眼镜,走在了潮流时尚的第一线。

  自嘲称“屌丝”“腐女”,但近9成为已婚

  工程师不仅也“跟风”潮流,而且颇具幽默勇于自嘲。在对自己的形容中,男工程师多形容自己为屌丝、2B青年,但也有以高富帅和文艺青年自居者。而女工程师多形容自己为腐女和大龄剩女。然而实际情况是,中兴工程师近9成为已婚人士,仅5.35%处于单身状态。

  而从恋爱状况的调查结果看来,工程师也早恋,近半数人自称早恋发生在小学阶段。而绝大部分人的恋爱次数均不超过3次,且大部分人恋爱一次便修得正果,走入了婚姻的殿堂。对于是否愿意找同行人士做伴侣时,68.28%的工程师选择了是。对于他们来说,有相同的话题似乎是两性关系发展的最重要因素。

  非典型性宅生活,产品才艺样样通

  在大众既有印象中,工程师都应该是技术宅,公司家里两条线。但根据调查显示,工程师堪称是“出得了产品,弹得了钢琴;做得了测试,跳得了爵士”。从绘画、曲艺到舞蹈、乐器,甚至极限运动,大部分工程师都有着丰富多彩的爱好。工程师也并不宅,过半的工程师群体都会选择在休息日走出去,参加各种休闲放松活动。

  此份调查报告的结果,与中兴通讯倡导全员“好工作,更要有好身体”的企业运动文化息息相关。目前,中兴通讯员工协会组织已达到上百个。不仅设立了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游泳、太极拳、跆拳道、武术、舞蹈、健美操等丰富的运动型协会,还设立了覆盖文艺、休闲多方面的娱乐活动,每周至少1次、最高3次的活动频率,让员工平均覆盖率达到了45%以上。

  工作“环球旅行”,出国“家常便饭”

  调查显示,中兴工程师超过一半有因公出国经历,去过的国家集中在3个左右,10个以上的也占到7.32%,甚至有去过60个国家的“空中飞人”,可谓工作也可“环球旅行”。

  据中兴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由中兴通讯的全球化业务和全球化视野所决定的。为了更加扎实在全球各领域的市场业务和份额,中兴的工程师或其他员工群体,都有很多因公出国的机会,这既是企业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为企业人才提供的发展机会。

  此份报告还显示,中兴通讯工程师来自全国各个省市,名列前三的分别是江苏、陕西和湖北;处女座荣登工程师星座榜首;除了写代码做产品,工程师中会乐器、迷曲艺、爱好极限运动和擅长舞蹈等才艺的人也大有人在,颠覆了工程师严肃安静、只会沉迷工作的死板印象。

  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兴在今年提出M-ICT战略,倡导CGO文化(cool,green,open),此份工程师调查报告也正是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以此向外界展现工程师群体的另一个维度。让大众知道,工程师不只是搞技术和做工程的,他们也是互联网时代的潮人,更是中兴酷文化的重要载体。这种酷代表着工程师们产品创新,创造潮流的活力,让中兴更好地驾驭互联网时代的挑战。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