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联通4G网络将完全向虚拟运营商开放

张萌

2014年10月22日09:54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联通4G网络将完全向虚拟运营商开放

  此前,移动曾表示将会开放4G网络给虚拟运营商。另向蜗牛这样的与联通合作的虚商也发出了希望运营商尽快开放4G转售业务的需求。近日笔者从中国联通的政府和市场监管事业部的总经理周仁杰处了解到,中国联通目前已经承诺在具备完全的4G能力后,即正式获得FDD牌照后,联通4G将会完全向虚拟运营商开放。

  早在今年6月,中移动市场部副总徐刚表示中移动将向虚拟运营商企业开放4G网络转售业务。并且于上月底透露,中移动已为与虚拟运营商的对接做好了2G/3G/4G网络上的准备,并且未来还将可向虚拟运营商合作伙伴在存量客户上开放。

  中移动4G曾领跑半年,发展迅猛,而中国联通4G网络仍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前将增加10万个4G基站。并且截止目前,中国联通尚未获得FDD LTE商用牌照,仅获发FDD试验网牌照,可在40个城市进行TD-LTE和FDD LTE混合组网试验。周仁杰表示,中国联通将第一时间把最好的4G网络转售给虚拟运营商,承诺当中国联通具备4G能力后,将完全向虚拟运营商开放。

  中国联通在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公布后,最早成立了针对移动转售业务的专门处室和运营中心,并且投入巨资、开发了虚拟运营开放平台(VOP),通过将其租用给转售企业,降低了转售业务的门槛和成本,使得转售企业可以迅速开展业务。

  基于中国联通对于虚拟转售企业的开放态度,2013年12月,中国联通成为第一家与转售企业进行系统对接的基础运营商,并且于今年5月在业内第一家正式规模放号。截止10月18日,中国联通转售业务用户已超过50万。

  目前中国联通首批14家转售企业已逐步完成对接联调,系统测试,并在试点地区开始正式对外放号,短短5个月,中国联通移动转售用户数已达55万,占中国移动转售市场份额超过了90%。试点地区涉及全国28个省,用户多集中在发达地区(北京、广州、上海、江苏、浙江)。

  截止8月25日,工信部发布的文件统计虚拟运营商用户总数仅超20万,而在近两个月内,虚拟运营商用户成倍增长,用户总数已达40万以上。但相较于海外MVNO发达国家的7%的市场份额,我国虚拟运营商仅占基础运营商的万分之四,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