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苹果之后再无小屏:大屏手机俘获全世界?

沈唱唱

2014年10月17日08:32    来源:手机中国【原创】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之后再无小屏:大屏手机俘获全世界?

  要说近期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苹果iPhone 6/6 Plus的全球畅销。不管是iPhone 6/6 Plus 9月17日在美国等地区的第一轮发售情况,还是港版发售时的黄牛疯抢潮,亦或是国行版开订6小时后超百万部的成绩……无一不表明了苹果推出“Bigger than bigger”大屏幕iPhone新机这一决定相当正确。

  大屏手机早在三星Galaxy Note系列成名后便已经成为手机市场的宠儿。近两三年间,我们目睹了手机屏幕越变越大的过程,而苹果算是这股大屏风潮中的“后来居上”者。

  如果说iPhone 6发布之前,人们还对4英寸及以下尺寸的iPhone 5s/4s恋恋不舍的话,5英寸的iPhone 6甚至5.5英寸的iPhone 6 Plus将最终完成智能手机市场在屏幕尺寸上的转型。

  至此,苹果之后,将再无小屏。

大屏手机是否俘获了全世界?

  iPhone 6宣传语:Bigger than bigger

  大屏幕手机是如何占领市场的

  智能手机的迭代速度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市场需求变得越来越快,而屏幕尺寸的迭代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这一现象在2014年尤甚。看到各路大屏旗舰争相而至——5英寸、5.5英寸、6英寸,甚至7英寸(有如此大的屏幕还能叫手机?)……消费者在颇感延缓缭乱的同时,不禁奇怪现在的手机市场为什么逐渐变成了大屏幕手机的天下?

  这一变化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说起。

  首先直接原因是用户对于大屏幕手机的需求,而用户需求的变化则是由互联网科技的进步直接推动的。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不断成熟,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游戏、视频、社交等应用增多并且用户体验不断提升。手机使用者于是更倾向于将手机作为娱乐的工具,大尺寸屏幕无疑将提供给人们更好的体验。

  而众多手机厂商对市场需求的反应可谓迅速。近两年Galaxy Note系列大屏幕手机推出之后,三星逐渐确立了手机市场第一大厂商的地位,而LG、华为、酷派等诸多手机厂商也不甘落后,新旗舰的屏幕尺寸越做越大,从最初的5英寸到现在的7英寸(酷派大神)。于是市场上大屏手机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这对用户的选择形成了直接的影响。应该说,大屏手机市场是用户需求与有意识的产品迭代相互作用形成的结果。

大屏手机是否俘获了全世界?

  三星Galaxy Note 4发布

  之后再来谈谈新兴市场的崛起。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以及拉美地区等新兴市场,对大屏幕手机市场份额的增加造成了十分重要的影响。限于经济条件,新兴市场的消费者无力购买平板电脑等高价产品,一部能够同时满足通话与娱乐功能并且价格低廉的大屏幕智能手机则成为了最佳选择。其次,新兴市场的游戏行业非常发达,移动互联网发展起来之后,这部分人群对于手机游戏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大屏幕手机恰好满足这部分人群的需求。

  当然,手机市场发展到现在,5英寸以上的屏幕尺寸已经成为主流智能手机产品的标配。不过用户在选购一部新手机时,除了“大屏幕显脸小”这样的调侃之外,更多的关注点已经放在手机的外观、系统等方面的体验上来。

  苹果为什么要做大屏?

  说了这么多,我们有必要重新来看看苹果的策略。2013年,在最大竞争对手三星将Galaxy S4与Note 3屏幕做得更大的时候,苹果依然坚持推出4英寸的iPhone 5/5s/5c;而到了今年库克手持5英寸iPhone 6以及5.5英寸iPhone 6 Plus站在台上的时候,无疑表明了苹果对于占领大屏幕手机市场的决心。

  苹果这一策略的转变已经是形式所迫。一方面,面对中国手机厂商的挑战,苹果需要用大屏幕的iPhone 6/6Plus来与之抗衡,保持在市场上的优势地位;另一方面,不管苹果在消费者心目中拥有多高的地位,作为一家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苹果必须向消费者的需求做出妥协,而大屏幕手机对用户来说,几乎已经成为刚需。

  从iPhone 6与iPhone 6 Plus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预订成绩来看,似乎更大屏幕的iPhone 6 Plus更加受欢迎。然而需要指出的是,iPhone 6 Plus更受欢迎这一论断可能仅限于亚太地区。

  大屏手机是否俘获了全世界?

  从流量统计公司Chitika对iPhone 6/6 Plus两款手机的流量占比分析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北美地区,iPhone 6的流量要远高于iPhone 6 Plus。从图上看,截止到iPhone 6/6 Plus上市第10天,iPhone 6流量占到北美地区流量的2.3%,而iPhone 6 Plus所占流量比重为0.3%,后者的热度显然低于前者。

大屏手机是否俘获了全世界?

  北美地区iPhone 6与iPhone 6 Plus流量统计

  而根据ABI Research的调查报告,从2012年到2017年亚太市场大屏手机的销量增长最快,预计到2017年该地区智能手机总销量将达到2.037亿部,多于北美与西欧市场的销量总和。

大屏手机是否俘获了全世界?

  大屏手机销量增长趋势

  我们需要意识到,亚太地区人口数量占世界人口总数的一半以上,这部分群体对大屏手机市场的兴盛给与了巨大的推动力。但这同时说明,对大屏手机的强烈追捧或许主要集中在亚太市场中,实际上大屏手机还未俘获全世界。

  当然,科技在飞速发展,用户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不久的将来不排除会出现这种可能:用户逐渐对遍地皆是的大屏手机感到厌倦,开始寻找不显摆、更精致并且用户体验优秀的手机产品,而尺寸适中的屏幕将成为他们区别于大众的关键标准之一。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