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多重因素利好4G用户增长 存量之争转向流量博弈【2】

林琳

2014年10月14日09:02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重因素利好4G用户增长 存量之争转向流量博弈

  今年8月,中国联通移动用户净增数仅为63.5万,创下近期最低;中国电信8月净增用户52万户,虽暂时扭转了先前连续数月移动用户净流失之势,但今年以来已累计流失用户502万户。近日,工信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陈立东透露FDD商用牌照发放被提上议程,这一消息或对目前处于4G用户拓展困境中的中电信、中联通是一大利好,制式问题与时间窗口问题同样重要,是4G用户拓展的利器。

  据业内专家分析,2G到3G的转化率并不算高,这除了有3G网络、3G制式的问题外,也有差异化的问题。目前来看,4G用户发展关键要在2G用户迁移上做文章,对于双枪用户而言,由于面临更多选择,因此是存量用户中容易撬动的部分。在项立刚看来,电信、联通只有一个选择,尽快上4G,不能有任何等待。可以预见,在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里,运营商将上演攻守大战,否则大量失地将无法收复。

  “流量红利”待破题

  在“谁离用户越近,谁可以和用户直接关联,谁的价值就越大”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一旦失去了对于用户的认知和掌控,企业在产业链上的话语权就将被削弱。这正是运营商现阶段面临的重要问题,也是防止用户流失、利润下降的关键。

  运营商存量用户拼抢攻守大战拉开大幕,资费、终端、网络、业务应用、服务的聚合力成为4G创新的重点切入点,而应用创新、流量经营更是运营商未来安身立命之本。据华为研究,从2012年开始,移动语音业务收入出现下滑,2G/3G时代以语音为主(60%以上营收来自语音、消息业务)的“人口红利”发展模式转变为数据时代的“流量红利”模式。

  流量能否真正转化为增长红利,关键还在消费者买不买账。对于运营商而言,以流量为核心构建新的产业链、提高流量的附加值尤为重要。4G网络带来数据业务创新契机,这正是流量经营的基石,通过无线、固定网络的升级,改善用户数据业务体验,通过体验的差异化争夺市场份额的主导权,实现用户流(市场格局)领先。但流量资费居高不下,一度成为用户流量消费的“硬伤”,甚至被业内人士看作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绊脚石”。目前,三大运营商已相继推出“流量共享套餐”主打亲民牌,借机挖掘存量用户市场,加大4G转网力度。

  4G竞争初期,市场之争将凸出运营商们的攻守大战,而谁能把握“流量红利”谁就有可能在4G竞争中获得先机。

上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