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未来国产手机的赛点:4G、全球化与产业链

2014年10月04日08:16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未来国产手机的赛点:4G、全球化与产业链

  今年来,国产手机喧嚣热闹之余,却迎来了集体的困扰,就是国产机长期在千元级市场厮杀,低端智能机市场渐趋饱和,智能机硬件过剩,性价比也拼无可拼,在高价低配的洼地长期徘徊之后,似乎陷入短暂的迷茫,但从目前国内智能机发展趋势与各家厂商发力方向看,笔者认为国产手机在未来还会有5大赛点。

  赛点一:尽早建立4G手机发展的核心优势

  国产智能机目前迎来了更好的机会就是4G时代,步入2014年以来,国产手机的4G份额整体都在上升,三星苹果则均在下滑,苹果4G份额下滑幅度则已经超过了10个百分点。

  而4G手机则在研发、上游供应链等方面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 4G对于中华酷联等老牌国产厂商是弯道超车的一个机会,对部分互联网手机厂商则是门槛,我们看到,在4G手机大行其道的时候,小米4发布会却没有4G版本,不过,在9月中下旬的时候,小米移动4G总算姗姗来迟,积累不深的公司开始在4G重要风口显得步伐迟缓。

  此外在4G网络、终端芯片现阶段也并未完全成熟,加之严格的入库测试,许多小厂商头痛往往将在这场4G战中面临出局危机。相反像中兴、华为这样4G技术的制定者和网络建设者则优势将会逐渐彰显。

  对于4G的布局,不少业界人士对其唱衰。理由不外乎是3G到4G在应用上没有表现出足够的革命性改变,仅有网络的变化并不足以让用户快速换机,加之智能机市场饱和,智能机增量用户趋缓,导致换机周期延迟,加之经济大环境影响,企业若盲目发展4G手机,一定会被库存击垮。但我们看到,2014年1月和5月,华为先后发布了期间4G手机Ascend Mate2和Ascend P7。通过一系列营销活动,最终带动整体销量大幅提升,半年内出货量达到2056万部。另外,2014年3月,酷派推出的联通版千元4G手机酷派K1销量均已突破百万部。加之联想、OPPO在中高端市场均有不俗表现,这些都是对这种预测的一种反证。

  因为我们知道,4G有中移动这个起主导地位的武林盟主的力推,4G牌照发放1个半月后,中国移动就联合苹果公司推出了支持TD-LTE网络的iPhone5S与iPhone5C,苹果迎来定制机的时代。随着支持4G网络的iPhone6的发布,必然将迅速培养起用户习惯。另外,中移动也通过发布的千元左右的自有品牌4G手机力推4G发展。目前,华为、三星和酷派等厂商均已推出电信版4G手机,其中多数为旗舰手机。随着三大运营商4G普及力度的加大,支持4G的智能手机将代表时尚与未来趋势。因此,笔者看来,国产手机大力发展4G并不是对于4G盲从,而是对于市场趋势的一种预判与基于市场变化的一种敏锐反应,毋庸置疑,4G在未来将会成为国产手机的一大赛点,尽可能占据时间、技术研发与渠道优势将更有可能尽早建立核心竞争力,而在4G风口保持观望,持不看好的姿态的手机厂商则有可能失去最好的发展时机,进而导致天时地利人和尽失的局面。

  赛点二:全球化之路

  我们知道,高价低配的国产智能机在低端市场厮杀惨烈,不少手机厂商已经深感限于有销量无利润的困局,加之目前国产手机的国内市场逐渐趋于饱和,增量用户趋缓。但另一方面,智能机发展慢一个段位的印度、东南亚和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的智能机需求量急速增长,开拓国际市场不失为一条摆脱困局的路径。

  另外,我们看到,在中华酷联的国际化之路中,国内市场处于不断下滑的中兴反而有看点,中兴通讯今年的半年度财报显示,中兴4G终端占比大幅提升,而且成为在美国市场份额最高的中国手机厂商,预付费市场位居第二,北美整体手机和智能机排名均位列第四,中兴可谓墙外开花。近期小米也宣布进军印度市场,小米公司与印度最大的电商网站Flipkart合作发售小米3,与此同时,酷派独立电商品牌大神也已试水海外电商,进驻印度、印尼等国家和地区。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