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运营商:走差异化互联网金融发展之路

胡世良

2014年09月23日09:23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运营商:走差异化互联网金融发展之路

  当前,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积极推进企业转型,通过产业合作,发挥运营商优势,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大力拓展移动支付(如中国电信的翼支付、中国移动的“和包”)、互联网理财(如中国联通的话费宝、中国移动的和聚宝)、供应链金融(如中国电信的天翼贷)等互联网金融领域。毫无疑问,电信运营商积极拓展创新业务市场、加快创新业务发展是企业适应内外环境变化的必然选择。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要实现互联网金融业务更好地发展,就需要紧紧抓住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的历史机遇,把握互联网金融本质和发展规律,以互联网思维推进业务模式、运营模式、管理模式的创新,以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系统为核心,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走互联网金融差异化发展之路。

  首先,以规划为指导,提高战略经营能力,促进互联网金融差异化发展。互联网金融市场潜力很大,机遇很多,并不是所有的市场都适合运营商,否则方向错误或全面出击,可能的结果就是满盘皆输或什么都做就是做不好。因此,做好互联网金融发展战略规划关键就是回答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这十分重要,而且意义重大。

  做好互联网金融战略规划,关键是要适应电信运营商自身特色的差异化发展之路。关键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提高洞察互联网金融市场环境变化的能力。要重点对宏观经济、金融产业发展、金融政策法规、市场竞争、客户需求、技术发展、商业模式、产业链相关企业发展动向以及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要有全面的把握,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审视环境,对企业面临市场环境的变化和机遇有着正确判断,不断增强战略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要善于发现机会,找出瓶颈,使企业基于环境的变化快速应对,快速做出战略选择,从而使企业资源匹配更好地顺应环境的变化。

  二是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电信运营商能否把握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关键就是要遵循客观规律,包括市场经济规律和移动互联网发展规律。如“两家法则”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规律,这就需要运营商增强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平台模式是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特征,这就需要电信运营商以打造金融开放平台为目标,加强产业合作,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系统。

  三是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去分析形势、判断形势,善于在纷繁复杂的环境变化中概括出具有规律性的东西,结合运营商自身特点,从而制定出科学有效的战略。

  其次,聚焦重点,寻求重点突破,不能一味贪大求全,全面出击。电信运营商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是后来者,电商金融领先者有阿里巴巴、京东和苏宁,P2P网贷有人人贷、拍拍贷、好贷网等,众筹有天使汇、点名时间和众筹网等,余额理财有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百度百发等等,第三方支付龙头老大长期有支付宝把持,供应链金融有京东和苏宁等等。在这样的形势下,电信运营商要摆正位置,对自己优劣势要有着正确的判断,不能与这些领先企业硬碰硬,而要善于把握市场机会,找准切入点,要聚焦重点,实现重点突破。

  华为公司在进入欧洲市场就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将有限的资源集中于一点,从低端走向高端,实现重点突破,从而实现赶超,如今华为成为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商,2013年华为营业收入达到349亿美元。

  聚焦重点,实现重点突破,电信运营商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

  一是以打造电子商务平台为基石,做大做强移动支付。我们以中国电信翼支付来进行论述。中国电信在用户、终端和网络方面拥有巨大的优势,中国电信应努力打造一站式的翼支付综合应用平台,为广大用户提供方便便捷的客户体验。为此,中国电信应重点发挥号码优势。通过手机号绑定银行账户、第三方帐户,积极与银联、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手机厂商等合作,以抢占用户入口为重点;以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为进一步切入点。针对政府、企业等不同用户,整合电信信息化资源,开发多种支付解决方案,提升产品的用户体验;着手云支付架构体系建设。推进移动支付在线上、线下、无线等O2O场景的应用,提供对外开放接口;以终端和卡为翼支付平台的延展平台,积极开展与交通、商户、公共事业部门等合作,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系统,扩大手机支付的应用领域,拓展手机消费的应用场景,方便用户随时随地刷卡消费。总之,通过抢占入口和整合信息化资源,做大做强翼支付平台。

  二是以话费沉淀资金等为重点,大力发展话费宝、添益宝、沃财富等理财产品。的确,话费宝理财产品是电信运营商的优势,这方面要做深做细。要很好地把握客户核心需求,根据客户需求和客户反馈建议,不断完善产品。

  三是洞察客户新的核心价值需求,推进互联网金融创新,打造全新的互联网创新产品。把握客户核心价值需求并予以满足是平台成功的关键。核心应用一定是用户的核心需求,就是用户离不开的需求,如腾讯微信及Facebook的成功在于满足用户的社交需求。通常核心需求有以下五类:第一类是客户无法清晰表达的需求;第二类是客户有需求但我们没有发现或忽视的需求;第三类是竞争对手尚未发现的需求;第四类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及技术的突破尚未被发现的需求;第五类是行业所满足或者尚未被行业实现的需求,这类需求往往行业内人人皆知,但是没有企业能够满足。互联网金融充满机遇,运营商应成立专业项目团队,潜心研究,应用大数据等多种分析手段,洞察需求,充分挖掘潜在的金融服务需求,打造全新的核心产品完全是可行的。打造全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应重点从传统金融业遇到的痛点以及传统金融业与互联网行业结合等方面进行考虑。

下一页
(责编:李春朋(实习生)、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