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国产加密机"受热捧 比普通手机多一个加密键

2014年08月18日12: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加密机"受热捧 比普通手机多一个加密键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期,苹果手机频频曝出了信息漏洞,对手机泄密的担心,在我们当中逐渐的蔓延。而与此同时,国产的加密手机最近开始在公务员等特定的人群当中受到了追捧,那么加密手机就能够百分之百的安全吗?

  手机约等于手雷,这话一点都不夸张,智能手机里各种信息、文件被“盗”的案例也不仅只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甚至连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她的内阁成员也没能够幸免。也正是鉴于自己的电话屡遭美国情报部门监听,于是默克尔和她的伙伴们开始改用了加密手机,以防窃听。那么什么是加密手机?加密手机究竟有多保密,记者走访市场注意到,所谓的加密手机与我们现在常用的智能手机从外形上看没有两样,只是在键盘的界面上,绿色的拨号键旁,多出了一个红色的加密键,当拨打另一部加密手机时,它就会有别于一般的通话。

  电话语音:密话建立中,请稍后!开始密话!

  著名通讯专家项立刚说:加密通信业务并非新近推出的业务,早在2010年中国电信的CDMA2000加密手机系统便获得国家密码管理局颁发的商用密码产品型号证书,这一系统利用CDMA技术的先天优势,实现了对CDMA手机通话端到端全程加密。原本作为军用的CDMA技术,在安全保密方面有着与生俱来的优势,它在对抗窃听方面有天然屏障:可以将用户信号隐蔽在互不相关的信号当中,使窃听者“听不见”有用的信号,不过由于这种技术所限,目前只有中国电信可以提供加密通信服务。

  项立刚:你的电话号码,你的电话号码簿、短信、图片,所有这些东西他可以通过一个加密的办法,别人他没办法打开、调走。第二情况就是,两个加密手机之间进行通讯,比如说你给我打电话,如果是通过加密了,你的声音他会变成一个加密的语音包,到我这边来,然后我的手机也是加密手机,我要通过秘钥把它解出来,所以我们两个虽然说好像在打电话,在说话,都能听的很清楚,但是别人想做实时监听基本上就很难做到。除了打电话,比如短信他也是通过加密的手段发出来的,所以这样了以后就是像语音和短信起到一个保密的效果。

  正因为加密手机具有的较强保密功能,所以一位行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热捧这款手机的人群还仅限于一些敏感群体。

  行业内人士:现在主要是针对的是政府单位、军队,包括比较敏感的比如航空、航天啊一些特殊的人群。

  项立刚认为:信息安全本土化是大势所趋,现在大量国家工作人员使用外国品牌的智能手机,都存在安全问题。

  项立刚:现在很多的工作都在用手机进行交流,甚至我们在用短信发送通知、发送信息,甚至我们自己的工作文件都存在手机里,在这种情况下,这个手机如果没有加密,没有进行管理,那所有的秘密就暴露了,所以这件事情是,不是我觉得可以用的,是必须应该做的,而且是我们到现在才做这个,已经做的太晚了。

  有人说:“智能手机都是间谍”。项立刚提醒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只要使用智能手机,就没有绝对的安全。尽管加密手机有一定的加密功能,但也并非万能。

  项立刚:它的核心芯片、它的操作系统所有这些东西不被我们所掌握,他都不在我们手里,他所有的这些应用都可以在你的手机里面增加新的功能,然后去检测你相关的应用,读取你相关的信息。他除了什么我们的电话号码、我们的短信、图片、视频、你所在的位置,甚至温度、湿度这些东西它都能可以进行记录,所以他泄露的信息也非常多了。

(责编:张歌、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