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传统运营商应持开放心态 虚拟运营商才能走得更远

张萌

2014年08月15日08:29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统运营商应持开放心态 虚拟运营商才能走得更远

  8月15日消息,从年初,虚拟运营商拿到牌照以来,动作频频,公布品牌、放号、商用、试商用,半年多过去了,但目前只有两家虚拟运营商,蜗牛与爱施德正式商用。

  当初蜗牛放号被叫停,有媒体就指出其为虚拟运营商与传统运营商的明争暗斗。而虚拟运营商资费公布后,又有多方对比指出其资费并不比传统运营商便宜,甚至更贵。虚拟运营商能否走得更远更好,除去打造差异化产品,融合推动现有业务外,或许更要看传统运营商对其的开放程度。

  虽然MVNO不可避免地与现有的MNO进行一定程度的竞争,但是早先已开始与虚拟运营商合作的韩国电信指出:“虚拟运营商提高了运营商网络频段利用率,并且成为运营商进入比较困难的市场缝隙的补充手段,实现共赢。”

  而2012年美国基础运营商Sprint只占美国移动用户市场17%,后其推出模块化的接入平台,任何企业都能够成为MVNO运营商,使其无后顾之忧的专心发展用户,最终促使Sprint的MVNO占美国移动用户市场46%。

  “因此,我国传统运营商可以借鉴国外运营商经验,对MVNO的态度更开放些。”韩国电信中国公司副总裁蔡飞表示。之前就有媒体指出,我国开始实施营改增并且要求传统运营商削减营销费用,对刚起步的4G发展必然会产生影响,我国移动普及率也已高达90.3%,接近饱和。也可利用MVNO方便快捷进入市场的特点,扩大用户规模。

  此外,中电信吴强表示,“MVNO与MNO还可以深度挖掘行业需求,拓展垂直行业应用;通过打造完整的管道-终端-平台-内容应用,实现家庭信息一体化服务;提供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服务,提升用户体验。”

  同时,工信部研究院市场经营部主任许立东也认为协同发展很重要,并指出基础运营商与转售企业可以从渠道、产品、宣传以及促销四个方面进行合作。

(责编:张歌、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