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境内手机“被”国际漫游

庞岚

2014年08月12日08:55    来源:法制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境内手机“被”国际漫游

  最近几天,笔者自驾车在黑龙江旅游,来到距离黑河市区10多公里的地方,忽然收到一大串短信,包括“中国××祝您俄罗斯旅游愉快,俄罗斯漫游资费标准为……”还包括“外交部领保中心祝您平安,请遵守俄罗斯法律”。仔细一看,那里的电话信号也显示处于国际漫游的状态,不由地惊出一身冷汗,难道一不小心开车开出了国境线?可是再看看路标的指示牌,明明还在中国境内啊!

  吓了一跳的我赶紧致电电信运营商客服,得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境外电信运营商的信号太强大,覆盖到了中国境内。客服告诉我,要避免国际漫游费用的产生,需要改变手机的默认设置,把自动选择电信运营商改成手动选择。按照客服工作人员的指示改成选择境内电信运营商后,我却发现手机处于信号微弱无法连接的状态……

  此后,笔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这样的情况并不偶然。例如,2012年的《解放日报》曾报道说,一位上海市民在黑河的中俄边境接了1个电话、打了3个电话,总计通话10分钟左右,结果竟然产生了600多元的国际漫游费!徐先生非常纳闷:为什么人在国内,却产生了国际漫游费?对此,运营商提醒用户,到边境地区旅游,接打电话时应留意手机上显示的运营商名。如发现进入了国外的网络,要手动切换回国内的运营商。如果暂时没有出境的计划,不妨取消国际漫游功能。

  这样的提醒看上去很“温馨”,实际上却是在给客户“找麻烦”。在中国境内,正常使用手机,却要时不时查看一下自己有没有莫名其妙地“被漫游”,这样的责任为什么要强加到用户头上?在“手动选择运营商”的过程中笔者还发现,要是不太会玩手机,或者看不懂中国运营商的英文名,这样的操作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此外我在想,某些生活在边境附近的边民,如果发现中国的电信服务长期处于无信号的状态,国外的信号却很好很强大,随时可以互联互通,会产生怎样的感想?

  在手机“被漫游”的背后,显然暴露出中国电信运营商的“懒惰”。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要真把用户当上帝,就应该尽可能地麻烦自己、方便顾客。比如说,既然在中国境内,那么能否屏蔽境外运营商的信号,加强自己的信号?再比如说,即便真的PK不过别人的信号,也应该采用技术手段,来保证用户手机“被漫游”时不会产生不合理的费用。

  其实,类似的不合理不仅仅存在于“被漫游”方面,比如说如果您在七月份订了一个月的包月流量包,下月就必须主动去取消,否则默认状态就是继续订购、继续扣钱。仔细想想,这也不由得让人怀疑这一类的“被漫游”、“被续订”,不仅仅是因为运营商的懒惰,还因为他们的“财迷”。

  包括国内电信运营商在内的诸多公共服务企业,在一定程度上都是利用垄断地位才成为“亚洲最赚钱公司”、“世界500强企业”。这些公司在为国人服务的过程中,真的需要大气一些、人性化一些,别再为了一个钱字,把麻烦用户、占用户便宜不当回事。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