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微软裁员诺基亚遭遇"文化冲突" 微软被指态度蛮横

2014年08月08日09: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软裁员诺基亚遭遇"文化冲突" 微软被指态度蛮横

  “诺基亚会像家人一样送别亲人,微软则蛮横霸道,根本不和你沟通。”昨天是收到微软裁员补偿方案的第7天,诺基亚员工李岩(化名)仍然无法接受,他正在组织公司员工签名,希望能获得和微软公司协商的机会。

  但来自其他公司和招聘公司的人却认为,微软的裁员方案并没有触犯法律,也符合行业水平,是诺基亚员工期望值太高。一位国内科技企业的招聘官非常不理解。“微软开出的N+2已经非常仁厚了,你们怎么还不知足?”

  但李岩认为,这样的问话简直就像裹脚妇女不理解现代女性可享有的自由。“在诺基亚的文化里,老板从不会质疑员工的权益。”

  诺基亚员工期待“温暖裁员”

  今年4月底,微软完成对诺基亚设备部门收购。7月中旬,微软启动有史以来幅度最大的裁员,诺基亚成为重灾区。微软预计在本财年内裁员1.8万人,其中约1.25万人来自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

  上周四,微软宣布“N+2”的补偿方案,但遭到诺基亚北京研发中心员工强烈抵制。记者曾多次询问诺基亚员工,希望得到怎样的补偿标准。这些员工并没有给出一个确切的回答,但他们的意图很明确:应该达到诺基亚的标准。

  此前诺基亚裁员是个什么标准?

  李岩说,去年诺基亚北京裁员时,不仅给了员工2个月缓冲期、2个月工资补偿、满额年终奖,对于有创业想法的员工,公司还提供创业支持。整体算下来,不少员工拿到了“N+5”甚至“N+6”的补偿。

  2011年2月,诺基亚宣布用微软的WP操作系统替代自己研发的操作系统。结果公司重构,员工分流。而与此同时,诺基亚开始了它的转职安置计划,这项计划包括:帮助跨13个国家的18000名雇员找到新工作,提供新职业的培训,或者提供投资帮助他们建立他们自己的公司。

  当时诺基亚转职安置计划的负责人表示,“公司从董事长到高管一致决定,对离职员工要做到职场生涯的最大负责,而不是仅仅达到法律上的最低标准。”

  根据媒体此前报道,诺基亚离职员工收到优厚的离职补偿。有的得到最高25000欧元的诺基亚转职安置计划投资,有的拿到诺基亚的许可,授权他们的新公司可以使用诺基亚的专利技术。诺基亚甚至帮助员工获得银行所需的信用担保以获得贷款。

  除此之外,诺基亚在员工福利方面也是首屈一指。一位诺基亚员工表示,公司不仅给员工提供班车、按摩、美发、桑拿、健身、心理诊所,还有24小时热线待命,解决员工除工作以外在公司生活中遇到的任何鸡毛蒜皮。公司甚至组建父母俱乐部,给员工介绍育儿经。

  在诺基亚员工看来,诺基亚是个有良心的企业,并不像中国式、韩国式、日本式的企业,只有份额和银子。李岩说,但遗憾的是,这种人性中最美好的文化,被这个时代给抛弃了。

  微软员工称没有“区别对待”

  微软在收购诺基亚协议生效前后曾强调将在一年里保持现状不变。因此,在微软完成并购不出四个月即宣布裁员,并且裁减员工多为原诺基亚部门时,员工认定微软违背承诺。

  对于诺基亚员工的指责,微软选择沉默以对。

  上周五,诺基亚员工爆发规模集会,抗议微软补偿标准。当时微软中国相关人士曾表示,微软正在开会讨论,当天会提供官方回应。但一周过去了,微软始终没有给出任何说法。

  一位微软员工在闲聊时表示,微软裁员是转型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虽然现在诺基亚功能机还有利润,但我们并不能看到眼前的利益,长远看,这个业务是没有前途的。与其等到大船漏水再裁员,不如现在让大家下船。

  至于补偿标准,该员工认为是诺基亚员工自己期望的太高,微软对微软员工和前诺基亚员工并没有区别对待。

  一名在芬兰工作的诺基亚的员工曾对媒体说,“在诺基亚这里,人们知道自己还有6个月的离职期,他们还可以呆在诺基亚,继续使用诺基亚地址的E-mail和公司的笔记本电脑。他们可以用这段时间找新工作,而诺基亚会帮助他们。这才是公平。”

  “而那些在美国的员工,如果是在通用电气那样的公司工作,通常的结果是:你打好包,领一个月工资,然后走人。你走人当天,他们就会对你关上大门。”这位员工表示。此话一语成谶。

  对此,有网友表示,美国企业的裁员文化一向强硬,工会力量强大的欧洲企业则相对温和。

下一页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