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支付宝充话费难要发票 淘宝联通互相推诿

2014年07月22日08:5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支付宝充话费难要发票,淘宝联通互相推诿

   “用不了一分钟,支付宝就能给手机充上话费,但要想拿到发票就难了。”因为一张发票,市民程先生一直挺郁闷:因为用支付宝给手机充值,无论是运营商还是卖家都给自己开不出发票。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淘宝网上给手机充话费,虽然方便,但却面临拿不着发票的问题。卖家要么拒绝开具发票,要么先要求消费者支付10到20元不等的快递费。

  要么拒开要么交钱?

  充值容易发票难得

  “尊敬的客户,您已充值100元,充值后的金额为108.07元。”用支付宝给手机充值刚过去一分钟,程先生就收到中国联通发来的短信。他告诉记者,虽然充值很方便,但要想拿到发票,却是非常困难。

  程先生的支付宝交易记录显示,这100块钱是通过一家名叫“千行你我”的淘宝卖家充到他的中国联通号码里。“他们承认钱是通过他们充进去了,但却开不了发票。”程先生说。而当记者再次致电这位淘宝卖家,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作为中转方替用户把钱交给了运营商,但由于网上给手机充值属于虚拟交易,无法提供发票。

  “能不能给您开发票得看商家。”支付宝一位客服人员说。据他介绍,用户在支付宝钱包中直接点击“手机充值”,实际上自动与淘宝商家或外部商家连接交易。至于消费者充值后能不能拿到发票,需要与商家进行联系。

  不仅如此,记者联系了多家淘宝网上的从事手机充值业务的商家,对于能否给用户开具发票,这些商家要么表示无法开具发票,要么需要消费者先交一笔钱。“亲,如果开发票的话先汇给我20元钱的快递费。”一位淘宝店家说。同样,其他的店家也开出了8-20元不等的费用,或者要求快递到付才能开具发票。

  淘宝允许不开发票?

  把买家推给运营商

  钱交了,也充值成功了,消费者为何如此难拿到发票?“按照淘宝网的相关规则,虚拟交易可以不开具发票。”一位淘宝店家说。

  同样的答案也来自于淘宝网的客服人员。这位客服人员介绍,根据规则,目前无论是通过淘宝集市、还是天猫上的商家给手机充值,淘宝方面并不强制商家给买家开具发票。

  来自淘宝网的信息显示,淘宝网关于话费充值业务的相关规则曾在两年前发生改变。2012年9月,淘宝网曾发布《修改有关天猫话费发票规则的通知》。也正是在这份通知中,“话费充值”被归为特定商品,无须提供发票。同时通知中还建议买家,如果想开发票,可以凭身份证到运营商实体营业厅开具发票。

  对于话费充值能否开发票,为何不同商家说法不一?买家想要发票,还得掏快递费?面对这两个问题,淘宝网客服人员不太确定地告诉记者,可能是因为商家与运营商合作的方式不同,所以可以提供发票。“这些商家只是作为一个中转方,把钱替买家交给运营商,最终钱还是运营商拿到了,所以还是需要到运营商索要发票。”他说。

  营业厅能打印发票?

  运营商称发票已开

  然而,当消费者遇到运营商,发票这颗“皮球”却又被踢回去。

  经过中国联通客服人员查询,程先生通过支付宝充进手机的100元钱,是以充值卡的方式充进手机中。按照客服人员给出的答复,包括支付宝在内的充值方式都不属于联通方面的充值方式,无法给用户开具发票。

  “我们只能给在营业厅或中国联通网上营业厅充值的用户打印发票。”中国联通朝阳区北苑营业厅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像淘宝网、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方式,相当于第三方商家已经从运营商买入了一批充值卡,联通方面早已把发票开给了第三方商家,“用户要是想要发票,还得联系商家。”

  同样,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方面也给出类似的答复,“只有在营业厅或官网上充值才能获得发票,其他渠道的充值方式就应该由渠道提供发票。”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