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智能手机越大越好?应满足多样化需求

2014年07月18日08:36    来源:环球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手机越大越好?日媒称应满足多样化需求

  近来智能手机的屏幕日趋巨大化,智能手机初面市时屏幕主流大小为3英寸左右,此后屏幕不断扩大。现今市面上销售的智能手机多为5英寸大屏幕,其中也有不少6英寸大屏手机。然而,手机屏幕真的越大越好吗?

  日本Livedoor新闻网就于7月16日刊文对智能手机大屏化提出了批评意见。近日,日本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截至7月10日,除iPhone以外,日本手机销售三巨头软银集团、KDDI和NTT DoCoMo官方网站上所陈列的机种6成以上为5英寸以上大屏手机,而剩下的也都配备了4英寸屏幕。该趋势与过去电子产品会随着技术革新而小型化的风潮截然相反。

  造成智能手机屏幕越做越大的主要原因是基于利用智能手机玩游戏、使用社交软件和浏览网页的使用需求,屏幕越大自然看起来越方便。另外,大屏幕手机的电池也可以做得更大,以弥补智能手机电池容量不足的缺点。但是大屏手机也有相应的缺陷,即牺牲了携带及单手操作的便利性。

  还需指出的是,目前智能手机登场前的传统手机的用户群依然存在。支持传统手机的理由虽然有很多,但是除费用以外,大多数人都表示更喜欢传统手机的物理输入键盘和长时间的电池续航能力。一般来说,商品在开发过程中会在旧有商品的基础上进行革新。例如从显像管电视快速跨入液晶电视时代后,几乎没有人会愿意继续使用显像管电视。然而,愿意使用传统手机的用户群却依然很庞大,这一现象相当特别。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分歧呢?其原因无关性能优劣,而在于对手机功能的需求。如果用户追求的是类似电脑一样的性能或操作环境的话,功能上更接近电脑的大屏幕智能手机显然更加适合。相反的如果注重通话和短信功能的话,操作性更高的传统手机更适合此类用户。此外,小屏幕智能手机的支持者则多半希望能将电脑功能和操作性、便携性两全。

  相对于消费者的需求多样化,生产者一方将智能手机日益大屏化的趋势却十分明显。产品的同质化成为了一个极为显著的问题,其表现即上文所述的大屏幕智能手机泛滥、小屏幕智能手机爱好者和传统手机支持者选择空间过窄的问题。

  不难理解巨大化是当今世界手机流行趋势,而维持产品种类的多样性不利于生产商盈利。但这只是单方面符合了生产商的利益,制造符合多种消费需求的产品应该是第一位的。以日本汽车产业为例,在进行汽车底盘生产标准共同化以削减成本的同时,依然维持着混合动力车、SUV、小型货车、家用小轿车、跑车、轻型轿车等等丰富的产品种类。因此,各种车型得以不断改进以适应消费者多种多样的使用需求,这也是日本汽车广受世界欢迎的原因。

  Livedoor新闻网评论称,过去有部分日本企业不顾消费者实际使用需求,一味追求高性能,只卖厂商想做、想卖的产品,结果失去市场竞争力陷入经营困难的状况。智能手机生产商也应以此为戒,避免陷入同样的困境。智能手机不应一味向大屏化发展,而应广泛听取消费者意见、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厂商应为在最大程度上满足消费者需求而进行良性竞争,这样才能真正把握住“商机”和“胜机”。(实习编译:朱岚 审稿:夏毅敏 关超)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