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虚拟运营商“苦中作乐”自有领域渗透力成关键

2014年07月17日08:15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虚拟运营商“苦中作乐”自有领域渗透力成关键

  虚拟运营商的队伍正在不断扩大。近日,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第三波虚拟运营商签约名单出炉,除去前两批重合的几家外,虚拟运营商企业将新增15家以上。

  民营企业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的热情不减,而在一片欣欣向荣之际,170号段出现的问题却给行业浇了一盆冷水。从入围的企业来看,申请虚拟牌照的民营企业大多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在抗压发展的初期,企业主们不妨先从自身领域的用户开始拓展,或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行业土豪”抢食虚拟运营牌照

  2013年末,第一批虚拟运营商牌照下放一事,横扫互联网各大网站,浩浩荡荡,引起数亿网民关注。由虚拟运营商引出的低价、免费、流量不清零等话题,也不断被业内业外人士所热议。而今,第三批运营商的出炉又因其“土豪”众多,而再次引起不小的震动。

  据悉,中国电信第三批虚拟运营商名单有10家企业,包括海航、联想、海信、平安、民生、星美、凤凰、海尔、小米、富士康。中国联通的第三批虚拟运营商名单则包括海尔、360、263、联想、百度等11家企业。

  从上述名单中不难发现,互联网、科技家电硬件和保险类三类企业开始大量进军虚拟运营商,而“土豪”们都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以小米、联想、富士康、海尔、海信等为主的硬件制造巨头,凭借本身就提供通信用的设备,手机、平板甚至未来的各种智能硬件的优势,图谋虚拟运营发展。平安和民生作为金融巨头,如何运营好话费、提供便利的基于移动设备的支付和金融服务是它们的着眼点。而星美和凤凰强在内容方面,在以内容为核心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力争进一步拓展品牌影响。

  第三波的虚拟运营商气势汹涌,扑面而来。截至目前,共计大约41家企业获得不同电信运营商的许可授权,其中有一部分企业分别跟三大运营商中的两家甚至三家都有合作。业内人士则表示,随着众多“行业土豪”的加入,未来竞争必将激烈。预计2015年之后,当存量用户基本转化完后,竞争将进入白热化。

  虚拟运营商“苦中作乐”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中国虚拟运营商发展尚不成熟。在近半年的尝试发展中,并不是一帆风顺。如此前,虚拟运营商170专属号段大规模放号的时候,固话拨打号码为空号、网站验证短信接收不到、手机运营商标识不显示、不被银行客服系统识别——170号段问题频出。可见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而已,紧随其后,仍有数道“关卡”要闯。

  第一,高昂的平台建设费用。虚拟运营商自建支撑平台(用户管理、计费、客服),至少需2000万元;第二,高买低卖。运营商给虚拟运营商转售价格一般在7折左右,而虚拟运营商的售价却更低,为了完成相关的指标,虚拟运营商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第三,打客服号码要收费。与三大运营商不同的是,拨打虚拟运营商客户电话10020-10039要按照正常语音进行收费,而且费用还是由用户承担,这显然让部分用户难以接受;第四,开放城市资源有限。当下,虚拟运营商中标的城市用户资源并不好,而条件好城市并没有开放出来;第五,需帮助运营商推广SP业务。

  无怪乎,在此前召开的2014MAE的MVNO峰会上,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徐刚就表示,虚拟运营商在开展业务前五年内将有70%的虚拟运营商死亡。

  自有领域渗透是“活下来”的第一步

  尽管发展初期面临不少问题,但是在明确企业自身的优势,把握好市场发展的脉搏后,虚拟运营商的前途仍是一片光明。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信此次确定的名单中,有不少企业在各自的领域有着庞大的用户群,这也为其开展虚拟运营业务创造了一个良机。

  以制造业龙头富士康为例,富士康在中国大陆的员工人数超过120万人,可以预见的是,在其170号段发放预售后,这120万的员工将成为其虚拟运营业务的第一批受众群体。而在业内看来,富士康在电信行业早已经显露了野心,去年10月就已经取得了台湾地区运营4G频段的牌照,在今年5月又获得了台湾地区第四大运营商亚太电信14.99%的股权。而对于这次在大陆的申请动作,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表示,富士康的用意主要是基于园区做移动信息化服务,包括移动生活、全区办公等,未来可能会对外发展。

  此外,海航自身拥有庞大的高端飞机乘客用户;联想和海信作为国内家喻户晓的品牌,本身就有手机业务可以与通信业务结合;而平安和民生拥有雄厚资金优势,可以结合自身优势向用户推荐移动保险、移动理财等。小米就更不用介绍了,拥有5000万用户数的米聊无疑将会成为其发力电信运营业务的着重点。

  显然,对于众多领域的“土豪”们而言,如何将自己手上的客户转变为自己在电信领域的用户是他们首要考虑的。

  虽然目前市场上仍然存在有诸如一年后“虚拟运营商70%都会死掉”;“虚拟运营商一半都会死掉”;“尽早转型远离虚拟运营商”;“唱衰虚拟运营商”等等的论调,也有“虚拟运营商一家都死不了”的反驳,但其中更多的是缺乏依据的主观臆断。虚拟运营商目前还属于用户体验阶段,大面积放号尚未开始,又岂能如此过早的下结论?

  总而言之,虚拟运营商的加入无疑为电信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但如何在群魔乱舞的市场中活下来,这不仅仅考验“土豪”们的对自身优势的发挥情况,更考验他们的营运思维能力。

(责编:张歌、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