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基础运营商争抢虚拟运营商饭碗

齐琳 曲忠芳

2014年07月16日11:0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础运营商争抢虚拟运营商饭碗

  零月租、无套餐、不清零、无门槛……这些曾经被虚拟运营商看做是杀手锏的办法,终于被基础运营商当成反击的武器。昨日,中国电信在北京地区推出了一款零门槛、零月租的iFree手机卡,取消了传统的套餐,并且拨打本地号码完全免费。业界指出,基础运营商如此杀招,无疑使原本就苦苦寻求出路的虚拟运营商再添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北京电信网上营业厅看到,iFree卡号称“全国首张血统纯正的0元卡”,目前已开放了预约入口,将于7月23日正式开售。据介绍,iFree卡取消了月租费的门槛,打破了传统的套餐模式,用户无需交纳任何月费即可使用,这在三大基础运营商中尚属首次。截至昨日下午6时,已有近5000名用户在北京电信网上营业厅进行了iFree卡的预约。

  值得一提的,iFree卡用户在北京本地拨打北京电信手机号或北京电信的固话号码完全免费。此外,iFree卡还支持流量月底不清零。

  零月租、无套餐、不清零——这些被虚拟运营商惯用的杀招,此番由中国电信打出,颇令虚拟运营商“添堵”。在此之前,虚拟运营商为了实现与基础运营商的差异化,找到了现行通信业务中的“空隙”。

  如苏宁、天音等,虽打出0月租的卖点,但用户却需要另购5元/月的来电显示服务,相当于月租并未完全取消,而京东虽打破了套餐的限制,但每月要交10元的服务费。从这一角度来看,北京电信的iFree卡显然“祼”得更彻底。

  在此之前,虚拟运营商凭借差异化的业务占据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在一定程度上迫使基础运营商改变传统思维,改革业务模式。因此包括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都大幅降低了资费标准,并推出了流量月底不清零的产品,而中国电信更是做了iFree卡的大杀招。随着基础运营商的改变,虚拟运营商原本的优势再度减弱或丧失。如何在激烈竞争的通信市场突围占据一席之地,虚拟运营商面临的考验将更加严峻。

  业界观察人士指出,虚拟运营商与基础运营商之间的不对等关系再度凸显。虚拟运营商由于没有自己的核心网络资源,受制于基础运营商,加上基础运营商经营多年,用户庞大,虚拟运营商要创新业务更加艰难,虎口夺食绝非易事。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