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工信部批准LTE混合组网试验利好通信业

2014年07月09日14:05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批准LTE混合组网试验利好通信业

  LTE FDD试验网有了最新进展。上周五,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在16个城市开展TD-LTE/LTE FDD混合组网试验。从去年TD-LTE牌照发放后,电信设备商、终端商等4G产业链厂商的订单、产能、业绩等逐渐出现高增长的态势。可以预期,我国批准混合组网试验对4G产业链将是又一个重大利好。

  LTE FDD是全球两大4G制式之一,比TD-LTE研发更早,技术更成熟,终端更丰富。在中国移动建设并商用TD-LTE大半年的情况下,三大运营商日前公布的前5月用户数据显示,中国移动4G用户增长迅速,目前已达810.9万户;而中国电信移动用户1-5月则累计减少了436万户;中国联通3G用户增速较上年同期也有大幅下降。尽管工信部此次发放的不是正式的LTE FDD商用牌照,但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仍将有可能借此次机会扭转在目前市场上的不利局面。而 LTE 混合组网也将使电信和联通的4G服务更加完善。

  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得LTE FDD试验许可而欢欣鼓舞的同时,电信设备商也迎来了更广阔的增长空间。这从去年中国移动的TD-LTE招标就可以看出端倪。在设备商涉及投资额超过200亿元的招标中,华为和中兴通讯分别约占23%、25%。正是受益于4G牌照发放及4G规划期完成后的建设,今年年初中兴通讯和华为公布的2013财年业绩来看,中兴通讯2013年营业收入净利润为13.576亿元,同比扭亏;华为2013年在全球的销售收入也达到了2380亿—2400亿元人民币,较前一年增长约8%。显然,4G产业链中的电信设备商正是受到中国移动TD-LTE的影响。而现在LTE FDD的逐步放行,无疑进一步打开了设备商的增长空间。

  手机终端商也会受益于LTE混合组网的推进。当前,国内手机终端厂商对4G终端的研发和生产早已蓄势待发,只是无奈于市场需求的形成而呈现两极分化态势,除中移动的4G终端需求外,对于种类更丰富、成本更低的联通、电信手机终端却只能苦苦等待。如今LTE混合组网试验启动,显然会刺激其生产的刚需。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晓初在2014年天翼手机交易会上表示,今年国代商、区代商、电子渠道商及天翼终端公司与手机厂商总共签约6200万部,目前,中兴、酷派、华为、联想、OPPO、TCL、海信等手机厂商都拿出了各自的电信版4G手机,多数都定位在千元档。

  随着LTE FDD试验网启动,中国IT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 IT业造梦计划逐渐浮现。当前,中国信息产业的变革步伐逐渐加快,已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础。特别是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无论是从网络还是服务,信息经济崛起已是大势所趋。随着LTE FDD试验网启动,产业的刚需推动让各方有了更紧密的联系,如物联网、云计算服务、智能家居等,在4G时代将迸发更强的生命力。

  中国的IT业梦是集结投资与生存的演绎方式。长久以来,我国信息产业链具有良好的发展积累,在LTE FDD试验网获批之后,通信产业链的利好将有效缓解内外需平衡,推动信息消费、产业变革乃至企业应变能力。相信随着中国电信、中国联通4G网络逐步完善,中国4G产业前景必定更加可期。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