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关注信息安全:“神经中枢”能否真正破冰?

2014年07月04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注信息安全:“神经中枢”能否真正破冰?

  长期以来,我国的主机市场一直被国外厂商牢牢把控——

  “神经中枢”能否真正破冰?

  (关注·信息安全怎么保障②)

  刚下线的国产主机浪潮天梭K1。 浪潮集团供图

  作为信息产业的基础核心装备,主机的国产化是确保国家信息安全的关键之举。

  在国内市场长期被国外厂商“一统天下”的情况下,主机国产化的难度可以想见。

  2013年,国家863重大专项成果——中国第一台自主主机天梭K1正式推出,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日之后第三个掌握最新主机技术的国家。

  一个疑问也随之而来:天梭K1能不能消除用户对国产设备的顾虑,打破国外厂商长期垄断的坚冰?

  进口主机长期在国内“一统天下”,天梭K1的研制成功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更艰难的是如何推广应用

  何为主机?

  “主机是指单台可支持8颗以上处理器的高端服务器,主要用于金融、电信、能源、民航等事关国家经济命脉的关键行业信息化建设。”浪潮集团执行总裁、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恩东介绍,银行的储蓄业务系统、汇兑结算系统和银联信用卡交易结算系统,证券的交易系统和报价系统,电信领域的通讯网网管系统,能源领域的电力调度系统,民航领域的空管系统、机场出港系统等,均以主机为承载平台,主机被誉为经济社会信息化的“神经中枢”。

  在天梭K1问世之前,我国的主机市场长期被国外厂商垄断。据权威机构统计,“IOH”(IBM、HP和Oracle)三个美国巨头合计占有我国99%以上的市场,其余的零星份额被日本企业富士通占有。

  进口主机的一统天下,对我国信息安全构成潜在威胁。无论是政府发动的网络攻击还是民间黑客的数据窃取,主机系统都是首当其冲的重点目标,一旦被攻破,后果不堪设想。

  为此,科技部等部门于2007年设立了总投资7亿多元的“高端容错计算机”专项。浪潮集团经过多年艰苦攻关,终于攻克系列关键技术,研制出天梭K1。

  “天梭K1的研制成功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更艰难的是如何实现推广应用。”作为天梭K1的总设计师,王恩东深知,要想在金融、电信等事关国计民生的关键行业取代进口产品,谈何容易!

  据王恩东介绍,除了应用习惯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主机用户对产品的高可靠性要求。主机承担的都是客户的关键业务,一旦出现系统风险,宕机1分钟的业务损失就高达数十万元。

  天梭K1,能否打开国内市场?

  让用户参与生产,从而打消疑虑,建立对自主主机的信心

  在天梭K1的研制过程中,位于中关村的浪潮集团北京研发中心实验室里,还经常能见到建设银行的信息技术人员。

  “他们是我们专门请来的‘监工’。”王恩东笑着说,“不同于高校和研究院所的研发活动,我们在项目立项阶段就把用户拉进来,让他们参与研制的全过程。”

  据王恩东介绍,“长工”之所以把“地主”请到田间地头来监工,目的有两个:“一方面是让用户亲眼看看我们是怎么研发、生产的,让他们对我们的研发能力、生产质量有所了解,从而打消疑虑、建立对自主主机的信心。另一方面,就是请客户从使用者的角度提要求: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有什么特殊要求,我们再据此进行改进、提高。”

  实践证明,这种做法尽管给天梭K1的研制添了很多麻烦,但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帮助。据介绍,建行新疆分行的技术人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为天梭K1后来的产业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