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关注信息安全:“神经中枢”能否真正破冰?【2】

2014年07月04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注信息安全:“神经中枢”能否真正破冰?

  信任带来第一个“吃螃蟹”的用户。2010年8月,天梭K1测试样机在建行新疆分行启动上线测试。经过双方人员的紧密合作,2011年7月,建行新疆分行12类中间业务系统移植开发工作基本结束,业务系统迁移正式开始,查询等第一批非账目交易类业务先行迁移。经过1个月试运行,整体系统运行表现稳定;随后,所有业务全面迁移至天梭K1系统上,从而成功取代IBM的小型机。截至目前,天梭K1全面承担的中间业务运行稳定,为全疆14个二级分行、近200个营业网点、3300多个柜员、2万多台自助和电子设备提供着系统服务,覆盖了营业网点、自助设备、电子渠道等银行主要的交易和客服渠道。

  “我们是第一个用户,而且还是用在最核心的中间业务系统,所以对技术风险一直有顾虑。”建行总行信息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林磊明告诉记者,“现在看来,这些担心有点多余。到目前为止,天梭K1系统上线已经将近4年,整体运行良好,进行大规模应用推广的技术条件已经具备。”

  与国际巨头相比,我们还是“小巫见大巫”,但只要努力,主机国产化只是时间问题

  一花独放不是春。天梭K1在建行新疆分行实现成功替代后,浪潮集团又开始酝酿新的动作:发起成立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以下简称“主机联盟”)。

  “信息技术(IT)的国产化不光是主机一个硬件产品的国产化,而是产业生态系统的国产化。”王恩东告诉记者,浪潮是从零起步、重新创建一套体系去满足老用户的需要。无论是IBM还是惠普的主机,都有一套封闭运行的完整体系,除了主机、操作系统,还包括与之配套的数据库、中间件、工具软件等。“换言之,与国外厂商的竞争不单是一家企业、一个产品的竞争,而是多家企业和成套系统的竞争。由于巨大的商业利益,重建自主的生态系统不可能指望国外厂商,必须依靠国内相关企业联合作战。

  2013年9月27日,在工信部的指导下,主机联盟在北京宣布成立。这是我国首个面向关键应用领域的IT产业联盟,首批联盟成员有16家,涵盖了浪潮、中标软件、金蝶、达梦、锐捷网络等国内主要的IT软硬件企业。主机联盟旨在推动主机、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领域IT企业的合作,打造中国自主的IT产业链。截至目前,联盟成员已增加到38家。

  2014年1月,浪潮集团在京启动“K迁工程”,宣布在全国建立4个迁移方案测试中心,开展迁移方案开发、应用系统验证测试、迁移技术研发、迁移知识培训等工作,以全面推动天梭K1规模化替代IOH小型机;4月,在济南举办2014年合作伙伴大会,邀集700多位合作伙伴到浪潮集团总部共商主机国产化大计。

  这些措施的实际成效如何?

  “比我们的预期要快得多。”据王恩东介绍,继在建行新疆分行取得成功后,天梭K1逐步从金融行业扩展到财税、电力、石油、农业等行业,开始大量替代进口产品。胜利油田在生产经营管理系统的数据库系统中用天梭K1取代Oracle小型机,解决了困扰客户很久的异构远程灾备的难题;在国家电网,天梭K1系统大规模应用于运营监控系统基础平台,运营监控效率大幅提高;在农业部,天梭K1替代IBM小型机承担国家金农工程一期核心数据库平台,整体成本大大降低。

  “大量事实证明,国产的IT软硬件完全能胜任关键行业的信息化业务。”王恩东说,天梭K1的推广应用不仅能在最大程度上保障国家信息安全,也明显降低了成本。“当然,与IOH等国际巨头相比,我们还是‘小巫见大巫’。但我相信,只要国内厂商精诚协作、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主机国产化只是时间问题。”

上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