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170号段试用用户投诉:银行不识别我的号

孙卫涛

2014年06月23日09:01    来源:成都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70号段试用用户投诉:银行不识别我的号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虚拟运营商应先进行小规模用户试验,发现问题待完善后再大规模放号

  与中国联通签约的14家虚拟运营商日前再次增加了新的放号试点城市。据了解,苏宁互联、阿里、京东和国美等虚拟运营商企业新获得了数十个城市的运营资格,正式开始大规模试商用。

  不过大规模试商用背后也存在隐忧。据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已经发放的测试号码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引发了用户投诉,主要是170号段不被银行识别、被号码软件拦截、网站注册收不到验证码等问题。

  中国虚拟运营商联盟副秘书长邹学勇对记者表示,随着虚拟运营商品牌陆续发布,对试点城市也开始大规模放号,但现在有些盲目扩张,这容易导致用户服务难以保障,对自身品牌不利。

  虚拟运营商运营城市再扩容

  近日,中国联通虚拟运营商企业城市招标结果出炉,14家虚拟运营商对全国试点城市进行再一次扩容。

  有媒体报道称,此次中国联通计划开通28个省共63个城市的虚拟运营商业务,其中苏宁互联获得城市运营资格最多,共计61个城市。其他13家虚拟运营商相对少一些,阿里、京东和国美中标的运营城市均不到40个,其余虚拟运营商企业仅开通二、三十个城市。

  昨日,苏宁互联有关人士对记者证实,此次招标苏宁互联又增加了42个试点城市,加上前期的19家城市一共为61个城市。

  不过拿到的城市越多则意味着压力越大,因为中国联通会对虚拟运营商进行170号码激活用户数考核。一位虚拟运营商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按照中国联通的要求,每个试点城市给1万个170号码,但要求用户激活率为50%,完成之后才可以申请下一批号码。此外,中国联通对虚拟运营商收取一定的保证金。有媒体称,如虚拟运营商当月不能完成发展“目标用户”要扣除相应比例保证金。

  昨日,记者致电中国联通集团想进一步了解虚拟运营商相关政策,不过未获回应。但某运营商一内部人士透露,保证金是有,但主要是为了保证虚拟运营商服务突然结束,后续通信服务由三家基础运营商接管,而且虚拟运营商和基础运营商是商业关系,不存在罚款的问题。

  大规模放号后小问题不断

  据记者了解,在本月还将有3家虚拟运营商要正式发布虚拟运营商品牌,分别为分享通信、巴士在线和长江时代。如果加上前期,京东、蜗牛游戏、阿里、苏宁、国美、迪信通和乐语通讯等几家虚拟运营商企业,从6月开始虚拟运营商的放号开始进入规模阶段。

  但是大规模放号背后也存在隐忧。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已经发放的号码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引起用户投诉,主要是170号段不被银行识别、容易被号码软件拦截、网站注册收不到验证码,甚至有些用户使用座机无法拨打170号码等问题。

  其中,在放号的同时,阿里通信就公开表示,一些座机无法拨打170号码以及部分银行和网站收不到验证短信等问题。

  京东在给记者回复的邮件中也表示,目前的确接到部分用户反馈的互联互通问题,及各个行业网站及手机应用对1709号码的注册、认证及短信下发等问题。

  上述虚拟运营商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因为有些行业网关还没有进行更新,例如中国联通给每个银行都有一个接口,这需要进行数据更新,应该过一段时间就会解决。

  不过,这些问题在中国虚拟运营商联盟副秘书长邹学勇看来不可小视。邹学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虚拟运营商不应该大规模放号,而是应先进行小规模用户试验,发现问题完善之后再大规模放号,否则容易出现问题,损害自身的品牌。

  而京东通信对记者表示,目前正在和工信部、中国联通运营管理中心、各兄弟虚拟运营商企业、虚拟运营商联盟协会共同努力解决这些问题,出于保障用户体验的目的,京东会控制放号节奏。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